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易得痔疮的时间和预防的方法

2013-10-17 11:21:3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很多准妈妈都容易得痔疮,然而,痔疮会影响到准妈妈的分娩的难易程度。所以,准妈妈要注意在孕期预防痔疮的发生哦,同时还要注意孕期痔疮容易发生的时间。

  孕期易出现痔疮的时间

  痔疮是直肠部位发生静脉曲张,就是静脉血管变得异常肿大。小的痔疮通常有一粒葡萄干左右大,大一点的痔疮可能有一颗新鲜葡萄那么大。肿大的静脉有时候会突出到肛门外(在肛门出形成一团软软的、肿胀的东西),称作外痔。孕妇得痔疮后,可能只是觉得痒,也可能很疼,有时痔疮甚至会出血,尤其是在排大便的时候。

  怀孕期间比较容易出现痔疮,如果孕妇在怀孕前就得过痔疮,那么怀孕后痔疮很可能会加重。如果是第一次得痔疮,那么症状很可能会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周~36周,特别是分娩前1周会有便秘出现,是因为怀孕后,子宫渐渐变大,会对孕妇盆腔静脉和下腔静脉(位于身体右侧,收集下肢血液的血管)造成压力,从而降低下肢及盆腔血液回流的速度,加重子宫下方静脉血管的压力,造成静脉肿胀或扩张。因此孕妇更容易受到直肠静脉曲张(也就是痔疮)、腿部静脉曲张,有时甚至是外阴静脉曲张的困扰。

  知道了孕期易出现痔疮的时间,那么要如何预防孕期痔疮呢?

  预防孕期痔疮的方法

  合理饮食: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便秘和痔疮孕妇应有意识地多饮水,多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尤其是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

  尽量选择左侧卧睡姿:孕妇采用左侧卧位睡姿时,有助于避免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减轻对直肠静脉的压迫,增加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及肾血流量,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防治孕期痔疮、仰卧综合症等妊娠并发症,降低围产期孕妇和胎儿发病率及死亡率。当然在长时间的睡眠中,不可能保持一种姿势不变,可以左右交替,但宜多取左侧卧位为最好。

  适当运动:孕妇不宜久坐,应适当运动,以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每天坚持做10—30次提肛动作(即有意识地收缩肛门),这样做能减少痔静脉丛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发病。

  防止便秘和腹泻:不要久忍大便,要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大便时不要在厕所看书读报,避免久蹲厕所,久蹲容易引起肛管静脉扩张或曲张,以免肛门局部受到刺激但,每次蹲厕所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麻仁润肠丸,果导片等,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方法来通便,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

  避免久站久坐:要采用新法接生,以避免严重会阴撕裂。否则,分娩时痔疮容易水肿、外脱、增加病人痛苦。

  在孕期痔疮易出现的阶段,准妈妈要注意预防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

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而孕期如果出现痔疮就会影响身体各个方面哦。所以,了解孕期得痔疮的原因很有必要。在这里,小编就来……详细>>

孕期痔疮食疗偏方知多少

菠菜300克,姜25克,猪血100克,酱油15毫升,香油3毫升,精盐2克,醋、味精、花椒油各少许。将菠菜带根洗净。切 成约5厘米长的段,……详细>>

女性孕期痔疮的生活护理及验方治疗

妇女在妊娠期,由于盆腔静脉受压迫,妨碍血液循环常会发生痔疮。外痔有时会脱出或突现于肛管口外。但这种情形只有在排便时才会发生,排便后它又会……详细>>

孕妇得痔疮 饮食调理是根本

女人一旦怀孕,增大的腹压、孕期经常出现的便秘以及一些饮食刺激,会使得痔核脱出,形成混合痔,开始出现便血、疼痛等症状。准妈妈得痔疮有两种情……详细>>

孕妈妈如何应付的痔疮

俗话说十男九痔,但许多孕妇在怀孕后却发现自己也得了痔疮,痛苦不堪。孕期不能随便用药,但忍着也难受。孕妈妈如何应对呢?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