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妈妈应如何为宝宝按摩?为婴儿按摩的注意事项

2013-07-17 11:47:55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应如何为宝宝按摩呢?婴儿按摩的好处有很多,同时方法也有很多。不同的按摩方法有不同的作用,所以,妈妈要区别学习哦。妈妈抚触宝宝,为孩子按摩也要注意观察孩子,避免出现意外哦。

  妈妈为婴儿按摩的方法

  按摩头部:每天临睡前,为孩子轻轻地揉按耳廓、后颈、眼眶四周、额部、太阳穴和整个发的根部,一般5-10分钟,用力要均匀、轻柔,以孩子感到舒服为度。这种按摩能改善血液循环,还有催眠的作用。

  按摩胸背部:早晨为孩子作5分钟的胸背按摩,使皮肤轻微发红。这种按摩能增强抗感冒能力。不过,按摩时应从上至下,必要时可沿脊柱按摩至肛门上方,以增强作用。

  按摩四肢:孩子入睡前,先为其按摩双手,由手腕至指尖,来回地按摩搓揉20余次;再顺大腿、踝、脚心及趾尖,轻而有力地搓揉至局部有轻微的热感。此法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

  按摩腹部:用手掌心紧贴孩子腹部,从右下腹开始,绕脐作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每10秒钟一圈,每次按摩3分钟。此法可了解孩子是否胀气,是否有寄生虫,腹部是否有压痛;能促进肠胃功能,帮助消化,防止腹泻或便秘。

  那么,妈妈在为宝宝按摩时要注意什么呢?

  妈妈为婴儿按摩的注意事项

  主理按摩的医生给小宝宝按摩时态度要慈祥和蔼可亲。在治疗时要跟小宝宝用言行交流感情,避免小宝宝的哭闹影响了治疗效果。

  对小宝宝选穴要准,手法要轻快柔和,平稳着实,深透有效。切忌手法过重,一般情况下不可有强刺激的动作。

  对每个小宝宝的按摩操作要保证在15—20分钟内完成,没有特殊情况不可延时过长。

  小宝宝接受治疗应在进食的10~40分钟以后方可进行。按摩完30分钟后才可以吃饭。

  在给小宝宝治疗期间,为避免小宝宝哭闹,可以给他少量的饼干或面包等软食、饮水等。不能吃糖、豆等硬质食品,以免哭闹或变换体位时堵塞气道,发生危险。

  接摩室的环境要温暖、避风,但空气要保持良好。对有汗的小宝宝,要擦干汗液后方可进行按摩治疗。

  给小宝宝按摩时,要注意小宝宝的体温、脉搏、呼吸、神志及全身状况。有异常情况的,应该查清症状后再决定是否可以实施按摩治疗。

  如果小宝宝的皮肤有破损、病变时,应审慎实施按摩治疗,必要时应停止按摩,待皮肤破损处痊愈后再行按摩治疗。

  妈妈快来实践以上的方法,为婴儿按摩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为宝宝进行躯体按摩

在宝宝稍大一些的时候,就可以给他进行躯体按摩了,所谓的躯体包括面部、背部、腹部以及臀部等。我们一起来看看该如何正确的为宝宝进行躯体按摩呢……详细>>

如何为宝宝进行躯体按摩

在宝宝稍大一些的时候,就可以给他进行躯体按摩了,所谓的躯体包括面部、背部、腹部以及臀部等。我们一起来看看该如何正确的为宝宝进行躯体按摩呢……详细>>

婴儿手部按摩的注意事项

我们手部上的穴位非常多,经常对手部进行按摩有很多好处,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疏通手部经脉,加速新陈代谢,增加人体抵抗力。那么婴儿手部按摩需要……详细>>

儿童按摩的注意事项

按摩有独到和神奇的疗效,具有保健和治病的功效,但是怎样给孩子按摩,除了上面必备的知识外,我们还需要了解经络按摩的操作原则和注意事项。详细>>

为什么要给婴儿做抚触按摩?至少有5大好处等着你

现在的大街小巷,尤其是妇产医院附近,随处可见宝宝游泳馆,而每一次带宝宝去游泳,工作人员都会推荐宝宝抚触按摩,把它的好处说的神乎其神。虽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