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多吃豆制品有利于身体发育

2013-07-11 10:11:03      家庭医生在线

  豆制品的营养丰富,很适合婴幼儿使用。妈妈可以在宝宝日常的饮食中适当的添加豆制品。豆制品的种类有很多,所以,妈妈不用担心时间长了,宝宝不喜欢吃。下面就来看看豆制品对宝宝有哪些好处。

  宝宝多吃豆制品的好处

  黄豆不仅是植物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也是优质脂肪、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良好来源。但黄豆中存在某些抑制人体消化酶的因素,致使黄豆的吸收率仅为 64%。当黄豆经过浸泡、加热处理后,其外层纤维和胃蛋白酶抑制素被解除,蛋白质结构在钙离子的作用下变得疏松,此时食用胃肠道的吸收率高达90%以上。 这种以黄豆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各种制品统称豆制品。豆制品的营养价值要比黄豆高,可以成为幼儿重要的营养食品。

  豆制品的种类繁多,豆 腐、豆浆、豆腐皮,不但食用方便,味道鲜美,能增进食欲,而且易于消化;各类豆制品发酵成豆腐乳、豆豉,使大豆中的氨基酸游离出来,更提高了吸收率。父母 可以适当给宝宝食用豆制品,结合膳食中的鱼、肉、蛋,合理分配于各餐,使各种必需氨基酸齐备,利于幼儿健康生长。

  虽然,豆制品对宝宝的好处有很多,妈妈也要注意禁忌哦。

  宝宝吃豆制品的注意事项

  别给宝宝喝冰豆浆

  一到夏天,宝宝就热得慌。妈咪们为了帮助宝宝解暑,往往会为他准备一杯满满的冰豆浆,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首先,豆浆是不宜过多食用的,如果宝贝喝了大量的豆浆,很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宝贝一天饮用200-250毫升就足够。其次,如果妈咪们在炎热的夏天给宝宝吃冰镇的东西,往往会刺激宝宝的肠胃,引起消化道痉挛从而使宝宝发生腹痛、腹泻,并极有可能发生肠套叠。

  值得一提的是,豆浆一定要烧热煮透后才能喝,从而破坏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因此饮用豆浆必须煮开。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豆浆煮到80℃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假沸现象,会有很多泡沫产生,这时,很多妈咪误以为豆浆已经煮开了,其实,这时候还需要继续煮,待煮沸后再持续3-5分钟,豆浆里的有害的物质才能被完全破坏。

  过量食用豆制品危害大

  豆制品虽然营养,妈咪们也要注意不要给宝贝过量食用。因为豆制品是高钙食品,如果食用过量,会导致血液中的钙含量过高,会阻碍人体对锌的吸收,引起锌的含量相对不足。当人体缺锌时导致食欲不振、生长发育迟缓,味、嗅觉功能减退,皮肤粗糙、伤口不易愈合、性腺发育不良等,甚至还会影响大脑功能。

  豆制品内含有被称为“植物雌激素”的大豆异黄酮。它的化学结构与雌激素十分相似,可以作为雌激素替代物促进成骨细胞生长,然而它也如同一柄双刃剑,对成年人有一定好处但对于孩子却是一剂“催化剂”,大量食用豆制品,植物雌激素会扰乱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最直接的后果是性早熟。

  容易过敏、乳糖不耐受的宝宝要少吃豆制品

  豆制品虽然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但如果宝宝有半乳糖及乳糖不耐受症应忌食或者少吃。由于这些患儿体内缺乏与半乳糖和乳糖分解、代谢有关的酶,在饮食上应忌食含乳糖的食物。豆类食品中的某些物质在肠道分解后可产生一部分半乳糖,所以,严重患儿应禁用豆制品,以免加重病情。

  由上文可看出,虽然豆制品对宝宝好处多,也要适量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能吃豆制品吗?

宝宝能吃豆制品吗?豆制品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同时种类也很多。妈妈在为孩子烹饪豆制品食谱时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而选择哦。下面,就来看看小编关于宝……详细>>

日常补钙不妨多吃吃豆制品

例如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就含120毫克的钙,一次多吃一些豆制品能有效地补钙。详细>>

日常补钙不妨多吃吃豆制品

例如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就含120毫克的钙,一次多吃一些豆制品能有效地补钙。详细>>

孩子发育前少吃豆制品

据《健康报》报道,张大妈3年前被检查出骨质疏松,医生认为张大妈处在更年期,体内雌激素明显下降,建议其多吃些豆制品。于是,豆腐、豆腐干以……详细>>

宝宝能吃腐竹吗 不同年龄宝宝吃什么豆制品

腐竹富含丰富的植物蛋白,能补充人体的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和钙质,味道鲜美并容易消化吸收,是常备的一种家常菜,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能吃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