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香港限奶令或于10月取消

2013-07-09 10:02:3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媒体从奶粉商处独家获悉,近日香港政府将召集香港众奶粉品牌商、药房商会等相关人士开会,虽然还不清楚开会的具体内容,但业内纷纷猜测,届时或会对已执行4个多月的“限奶令”进行一次总结和检讨,甚至或商讨在10月取消“限奶令”的可能性。

从今年3月1日开始的“限奶令”执行至今,在深圳罗湖口岸以及香港红磡火车站等内地游客集中离境的两个地点,均不少准备离境的游客手中提着一袋袋的港版婴幼儿配方奶粉。

而在铜锣湾、尖沙咀等内地游客较多的地方,不少药店的柜台前面都整齐地堆起了一罐罐品牌奶粉。

对于上述香港市面上的情况,港九药房总商会秘书长刘爱国表示,这表明目前香港市场奶粉的供应充足而且稳定。

有香港奶粉代理商表示,在“限奶令”刚执行的头两个月,香港奶粉的销量一下剧降了30%,对经销商的打击很大,尤其是很多经销商按照往年的销量在去年年底时下了很大的订单,这些订单都积压在仓库里。“不过现在奶粉供应正常,差不多恢复到以前的销售水平。”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此前曾提出,当符合条件时,政府会考虑撤销限带奶粉出境的措施。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在两个月前突然指出,实施“限奶令”后,目前配方奶粉供应稳定,8月会着手准备检讨措施,当局会在“十一”黄金周进行压力测试,检讨成效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如今提前到7月份便召集行业人士开会,业内纷纷猜测,即将在今日召开的会议或许会涉及到“限奶令”的内容,包括对过去4个多月的总结,以及商讨下一步如何行动。

小链接:解读“限奶令”

由于中国内地的婴儿奶粉曾出现三聚氰胺等质量问题,相对而言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奶粉质量让人放心,中国内地消费者通过各种途径抢购港澳和海外零售市场的婴儿奶粉,造成当地奶粉市场出现供应紧缺。

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推行婴儿奶粉限购。为限制抢购奶粉,适当预留婴儿奶粉给本地居民,香港特区2013年3月1日起实施《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根据该法例,在没有申报的情况下,离开香港的16岁以上人士每人每天不得携带总净重超过1.8公斤的婴儿配方奶粉,这相当于普通的两罐900克奶粉,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

奶粉限购令的根源之一,是内地居民对优质婴儿奶粉的渴求,而内地市面供应的奶粉难以让消费者信赖和放心。

2013年5月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愿在2013年10月检讨“限奶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游客在香港携超量婴儿米粉出镜被扣

香港政府对婴幼儿奶粉的限带令一出,震慑了不少内地游客,但是很多人都不清楚婴幼儿奶米粉也在香港限制出关物品范围内。日前,南京一名女游客就因……详细>>

香港限制奶粉输出 3月起每人限购2罐

香港特区政府出台规例,任何人输出婴幼儿配方奶粉,除非获得工业贸易署署长发出许可证,否则以犯罪论处。详细>>

卫生部:牛初乳禁令仅限婴幼儿配方食品

卫生部就牛初乳禁令作出解释,牛初乳禁令仅限于婴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仍可按需使用牛初乳。详细>>

千人投诉光明“酸败门” 光明牛奶被令整顿

日前,光明鲜奶“酸败门”受到各方的关注,针对此次事件,上海质监部门已责令光明公司全面开展质量安全整顿。详细>>

内地访港携奶米粉出境被扣 香港政府声奶米粉不受规管

针对内地访港游客携奶米粉出境被扣查,香港海关、食物及卫生局18日回复本报表示,经调查,奶米粉不受《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