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千人投诉光明“酸败门” 光明牛奶被令整顿

2012-09-13 11:25:1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为数不少的上海市民向光明乳业投诉“喝到了变质鲜奶”。8日,光明乳业在官网上承认“为车辆温度未达标所致”。

  针对此次“酸败门”,上海质监部门已责令光明公司全面开展质量安全整顿。

  光明遭遇“鲜奶酸败”门

  8日,为数不少的上海市民向光明乳业投诉,反映上海乳品四厂生产的小口瓶鲜奶(220毫升/瓶,批号:20120907)的口感出现酸败的情况。8日下午,光明乳业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原因解释为:该批次产品从工厂下线后集中存放于大冷库,为满足今早的送奶上门服务,在配送前进行移库的过程中,因车辆温度没达到标准导致其中部分产品发生酸败。光明乳企媒体总监龚妍奇接受采访时表示,光明已经采取措施,联系住户,商谈相应的解决措施。

  光明出品的鲜奶属于巴氏奶品类。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巴氏奶保存了绝大部分的营养和口感,但保质期比较短。一般都需要在4~7摄氏度的环境下保存,保质期最长为10天。如果是放在3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一个多小时鲜奶就会发生酸败。

  龚妍奇表示:“这些发生问题的鲜奶,都装在一辆车里,这辆车可以装上千份鲜奶。”不过,她也强调,主要是“移库”的过程中发生了问题。至于具体的细节,她并未有过多透露。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巴氏奶对温度和运输条件有严格的要求,鲜奶从冷库里移到配送车上,这个过程应该严谨而迅速。但他曾亲见,一些乳企因为流程控制不严,在移库过程中,鲜奶放在露天的地上,一放就半个多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理论上说,放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巴氏奶也不会轻易变质,但如果是夏天,这样的奶不出问题才怪。他强调,巴氏奶在低温管理上,要尽力做到“无缝对接”,从工厂移到厂房,再上车,最后送到消费者手中,都要尽力保持在4~7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除了客观性的断电造成损失外。

  这是两个多月来,光明乳业爆出的第四次奶制品质量问题。6月15日,安徽颍上县6名小学生在饮用光明牛奶后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6月28日,光明乳业因27日的生产过程中混入碱水,导致其优倍牛奶出现质量问题。事发后,光明乳业对“问题牛奶”进行了赔偿召回。7月20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二季度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由奥德华乳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光明奶油(2012年4月23日生产)、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2012年2月23日生产的50%减脂芝士片菌落总数超标。

  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8月27日,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说:“去年国家抽检光明,一年抽了4553次,这样抽会抽死人的。”此言一出,遭到上海质监部门的质疑。此次发生鲜奶“酸败”事件,不少网友则吐槽,看来的确是抽查抽少了,还需更严格。

  光明牛奶被令整顿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11日在此间就光明牛奶发生酸败事件回应表示,上海质监部门已责令光明公司全面开展质量安全整顿。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俊在11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海市质监部门已向生产厂方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严格按照规范生产,同时立即开展车辆管理、冷链管理大检查,加强对驾驶员、配送工和仓库管理员的岗位培训,提高冷链管理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

  杨俊还表示,目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已要求光明公司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并责令光明公司全面开展质量安全整顿,保障乳制品安全。下一阶段将继续开展执法调查工作,以进一步查明原因。如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将按“五个最严”要求依法处理。

  8日,上海部分地区220ml光明小口玻璃瓶装牛奶发生酸败口感现象,光明乳业随后就此对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初步分析产品发生酸败的原因是配送车辆温度没达到标准导致其中部分产品发生酸败。

  这已不是光明今年以来的第一起食品安全事件。6月28日,上海质监部门证实,有碱性清洁剂渗入光明优倍牛奶中,企业随后对相关批次产品进行了召回。7月20日,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公布,光明乳业生产的某50%减脂奶酪及125克黄油部分菌落总数超标,企业随后也对广州市场上同批次产品进行了下架回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光明再遭诉 鲜奶中漂浮蓝色颗粒

光明又遭消费者投诉,竟有塑料瓶盖颗粒漂浮其中。惊!详细>>

光明纯牛奶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资、外资、民营资本组成的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乳和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和公牛的饲养、培……详细>>

光明植物黄油

光明植物黄油是植物黄油众多品牌中的一种,其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及食疗功效,因而,其在某些方面能代替黄油或奶油供人类食用,那么,光明植物黄油……详细>>

光明牛奶混碱水 光明乳业回应:对人体无严重危害

光明牛奶混碱水。6月27日有网友曝光光明牛奶混碱水,及格过调查后光明乳业承认部分950ml优倍牛奶因操作不慎,渗入清洗用的食用级碱水,并……详细>>

光明牛奶出问题 因混入碱水问题产品被召回

本文导读:6月25日光明乳业乳品二厂在进行常规的设备维护保养时,由于自动阀切换延迟,管道内少量清洗用食品级碱水渗入牛奶。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