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准妈咪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2013-09-10 10:54:3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产后疾病,新妈妈在分娩后要注意预防。如果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症状就要及时接受治疗,以免出现不可挽回的后果。那么,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咪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那么,对于产后抑郁症要如何防治呢?

  产后抑郁症的防治方法

  焦点转移:产后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到一些愉快的事情上,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主动求助:主动去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用他人的关爱来保护自己是一种很有效的抵御抑郁的方法。

  放松充电法: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和爱人放个短假,看场电影,逛逛商场,避免心理和情绪的透支。

  行为调整法:做一些放松活动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

  自我实现法: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唯一的方式,趁着休产假的时间关注一下自己所擅长的事业,等产假结束以改头换面的新形象出现。

  角色交替法:虽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自我鼓励法:多鼓励一下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想到事物好的方面以及多看到别人对你的关心,不多计较和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观点。

  产后抑郁症并不可怕,只要产后心态乐观积极,就可以有些预防抑郁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的危害大 如何预防?

分娩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新妈妈在恢复体能和照顾宝宝的同时还要注意自身的心理状态。尤其是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如果心理状态不乐观就会很容易出现……详细>>

产后抑郁症影响BB健康 产妇如何预防调理

产后抑郁症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的名词,由于一些家庭很容易忽视产后妇女的一些心理感受,所以很容易忽略产妇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的危害是……详细>>

唱摇篮曲可以预防产后抑郁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美国《音乐疗法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妈妈给新生儿唱摇篮曲,有利于减少婴儿的哭闹,也能增强母子关系,预防产后抑郁症。新手妈妈们,摇篮曲……详细>>

产后抑郁的几个种类介绍 产后抑郁该如何预防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产后抑郁症呢?产后新妈妈无法更快的进入新角色或者其他原因就会容易造成产后抑郁。不过,小编要提醒新妈妈们,不能擅自判断自己……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产后当了妈妈的母亲们,需要适应的角色比较多,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媳妇,要应对丈夫、孩子、父母和公婆等不同亲人,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