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荔枝吃多了易患荔枝病 宝宝吃多少荔枝合适?

2013-06-18 09:55:23      家庭医生在线

适逢荔枝上市,甜蜜鲜美得让很多人都爱不释“口”,但年幼的宝宝能吃荔枝吗?可以为宝宝制作荔枝水果泥吗?其实宝宝是可以吃荔枝的,但要注意不能吃太多了,以免患“荔枝病”,危害宝宝身体健康。

荔枝上市 多大的宝宝才能吃荔枝?

一般而言,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就可以陆续给宝宝稍微吃一些水果或水果泥等换口味,样对刺激宝宝的味觉神经很有帮助。但是,水果中荔枝属于热性水果,一般不建议妈妈给小宝宝吃热性水果,容易引起宝宝上火等。因此,不建议给刚开始添加辅食宝宝吃荔枝。对于稍大一点的宝宝吃荔枝也要严格控制量。

那么,给稍大一点的宝宝吃荔枝要如何控制量呢?

吃荔枝的注意事项 宝宝一次别超过5颗

医生介绍,中医有“一枚荔枝三把火”的说法,患有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会加重“虚火”;荔枝具有降血糖的药理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疲乏无力、腹痛腹泻、面色苍白等,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进食大量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所致,称为“荔枝病”,以儿童为多见。

每年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都会有不少“荔枝病”患者到医院就诊。“荔枝病”实际上是低血糖,患者多在清晨3-8点突然发病,发病的主要症状是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及心悸,部分患者会出现口渴、饥饿、腹痛和腹泻等表现。

医生提醒,儿童吃荔枝一次不要超过5枚,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饭后半小时食用。可以在吃荔枝前后适当喝点盐水、凉茶或绿豆汤,或者把新鲜荔枝去皮浸入淡盐水中,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虚火,还具有醒脾消滞的功效。另外,用荔枝壳煎水喝,能解荔枝热。因进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适量补充糖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 宝宝吃荔枝若干注意事项

荔枝性热,且多以低温保鲜,宝宝肠胃功能脆弱,吃荔枝容易导致上火、腹泻。所以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最好不要吃荔枝。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呢?……详细>>

孕妇可以吃荔枝吗?

荔枝好吃,甜滋滋的,水份也多,是补血的水果,比起龙眼来,它更多肉,更多汁。好吃是好吃,营养也是营养,但孕妇在怀孕的时候吃什么都要先弄清楚……详细>>

怀孕能吃荔枝吗?

荔枝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吃后容易引起上火,因此孕妇能吃荔枝吗?答案是肯定的。孕妇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荔枝……详细>>

多名孩子吃荔枝死亡?父母给孩子吃荔枝要注意这3点!

随着气温上升,属于夏日的各种水果也纷纷上市,其中甜美的荔枝也红遍枝头。甜甜的荔枝不仅多汁,也让人在食用时感觉到甜蜜,不仅是大人,孩子也非……详细>>

空腹吃荔枝致10小孩死亡 家长一定要注意

最近荔枝上市,许多人都忍不住嘴馋买来吃。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苏轼赞美荔枝的诗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多汁甜美,且有补脑健身……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