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荔枝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过敏反应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多名孩子吃荔枝死亡?父母给孩子吃荔枝要注意这3点!

2021-05-28 08:03:16      

随着气温上升,属于夏日的各种水果也纷纷上市,其中甜美的荔枝也红遍枝头。甜甜的荔枝不仅多汁,也让人在食用时感觉到甜蜜,不仅是大人,孩子也非常喜欢吃荔枝。但近日有报道指出多名孩子因为摄取荔枝而死亡,使人人心惶惶。不敢让孩子多吃荔枝。其实荔枝导致孩子死亡这主要是因为荔枝病,只要父母了解并且在吃荔枝时注意就能避免这种伤害,也能让孩子品尝荔枝的甜美。

什么是荔枝病?

荔枝病是指一个人在空腹食用大量荔枝后发生低血糖,甚至导致低血糖脑病的一种症状。由于在空腹时大量食用荔枝,荔枝中的果糖会转化为葡萄糖刺激引导细胞分泌胰岛素,给肝脏传递错误的信号,导致低血糖症出现,也就会有恶心乏力、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再加上荔枝上市的季节正好是初夏,和肠胃炎、病毒性脑膜炎等疾病会同时高发,所以容易在发病时被误诊,导致疾病被耽误而伤及性命。

如何吃荔枝才能预防荔枝病?

1、选择合适的时间

不要在空腹的时候给孩子吃荔枝,这样极其容易导致低血糖引发荔枝病,而且也不要在饭前给孩子食用荔枝,会影响正餐的摄入,导致孩子因为摄取过多荔枝而没有胃口进食正餐。最好的时间段是选择在饭后半小时,这样既不会影响食欲,也不会引发荔枝病。

2、控制好摄入的量

荔枝病除了空腹食用,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过多摄取,所以父母要注意控制好孩子吃荔枝的数量,每次不能超过5个。

3、浸泡盐水

由于荔枝性温,有健脾的功效,所以容易上火。因此在给孩子吃荔枝前,可以先将荔枝放在淡盐水里面浸泡一小时。可以降低荔枝的温性。从而防止在食用后身体出现上火。且浸泡盐水也能控制荔枝的糖分。避免摄取过多果糖。

总的来讲,荔枝虽然是一种好水果,吃起来让人感觉开心,但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特别是孩子。父母要了解清楚什么是荔枝病以及预防的措施,这样让孩子在享受美味的同时避免伤害。而要注意除了荔枝,夏季一些当季水果,如杨梅、芒果等,在给孩子食用时也要注意不能摄取过多,摄取过多也是会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荔枝的注意事项 荔枝病 荔枝

空腹吃荔枝致10小孩死亡 家长一定要注意

最近荔枝上市,许多人都忍不住嘴馋买来吃。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苏轼赞美荔枝的诗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多汁甜美,且有补脑健身……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 宝宝吃荔枝若干注意事项

荔枝性热,且多以低温保鲜,宝宝肠胃功能脆弱,吃荔枝容易导致上火、腹泻。所以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最好不要吃荔枝。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呢?……详细>>

荔枝吃多了易患荔枝病 宝宝吃多少荔枝合适?

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呢?虽然,水果泥是婴儿辅食中最常见的,但是,可不可以为宝宝制作荔枝水果泥呢?同时,宝宝能吃荔枝后也不宜过多,因为过多……详细>>

孕妇可以吃荔枝吗?

荔枝好吃,甜滋滋的,水份也多,是补血的水果,比起龙眼来,它更多肉,更多汁。好吃是好吃,营养也是营养,但孕妇在怀孕的时候吃什么都要先弄清楚……详细>>

小儿不要多吃荔枝和杏 荔枝和杏的正确吃法

医生经常都说,孩子应该多吃点蔬果,保持营养均衡。但是,是不是所有蔬果都适合给孩子吃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两种小儿不宜多吃的水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