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感冒发热尽量不打点滴

2013-09-29 11:21:12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妈妈看宝宝感冒发热了,感觉这小病“很重要”,怕耽误了,就主动要求医生为宝宝输液。但也有医生要求宝宝一定要输液,要不然宝宝病重了,家长自己负责,妈妈处于无奈只能输液。

医生应该根据宝宝的病情,选择对宝宝来说最安全的用药方法,能吃药解决的就吃药解决,若不能好再考虑打针,若打针还不好的就考虑输液。

因为口服用药比较安全,不会因为局部感染或刺痛。输液需要使用多到手续,难免器具消毒不彻底,输液药量大,宝宝对药物过敏的机率会比较大。

发热是宝宝身体对病毒或细菌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只要宝宝温度不超过38.5℃,妈妈就不用急着给宝宝吃退热药,因为发热可以杀死一些细菌或病毒,有利于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宝宝的体温在38.5℃以下时妈妈可采用物理降温法给宝宝降温,38.5℃以上妈妈可以按照说明书给宝宝喂一些退烧药,30分钟左右宝宝就会退烧了。若不退热,妈妈再带宝宝去医院。

妈妈也不要盲目得给宝宝吃药,这样很容易掩盖宝宝的病情。

2岁以内的宝宝经常见的疾病就是呼吸道或者消化道的疾病,妈妈可以带宝宝检查血常规,确定宝宝是细菌性引起的感冒还是病毒性引起的感冒,若是细菌性引起的感冒,宝宝的白细胞会高于正常指标,可以遵医嘱吃点消炎药就可以了,若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感冒不要吃抗生素,妈妈可以遵医嘱让宝宝吃点儿清热解毒的小中药就可以了。

若宝宝是消化道疾病,通过检测血常规,若白细胞不高,妈妈可以遵医嘱给宝宝吃些治疗腹泻的药,若白细胞高再考虑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发烧别盲目打点滴

夏季,家长最担心孩子感冒、发烧、腹泻,只要孩子一感冒,受累的就是家长,反反复复要带孩子跑好几趟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韦翊表示,这是……详细>>

小儿感冒,不宜动辄打点滴!

感冒发热,输液输出“输液反应” 4月的一天,张科长的两岁儿子鹏鹏感冒了,晚上发起了高烧。由于他家离医院较远,而且上次鹏鹏感冒发烧时打了……详细>>

小儿动辄打点滴 输液输出“输液反应”

孩子一生病忙输液已成常态,因为家长觉得输液能让孩子“好得快”。殊不知,孩子常常输液会导致一系列的不良反应。详细>>

孩子感冒发热时应注意观察什么

感冒是小儿常见病,经常伴有发热的症状,但是一些传染病的早期,也会出现感冒的症状,这就需要家长密切观察病情,及早发现某些急性传染病或其他感……详细>>

感冒发热吃七种食物

高烧大量出汗后,如果不吃不喝很容易导致电解质紊乱,最好先吃点西瓜或喝些鲜榨西瓜汁,可以帮助退烧、补充体液、消肿利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