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打点滴 快慢谁说了算?

2011-01-06 09:17:57      家庭医生在线

  手上插着针,一根长长的管子连着一瓶液体,生病的你就这样被“拴”在医院了。有时候觉得挂在头顶的药滴得奇慢无比,很多人就会忍不住去调节输液管上的那个开关,好让液体快一点输完,让自己早一点恢复自由身。

  且慢!实际上,输液的速度不能随便更改。对于患有心血管等疾病或肺水肿者来说,输液速度太快,有可能遭“灭顶之灾”。

  滴太快,小心人体调节不给力

  输液,无论含有什么药物成分,它都是液体。血管中注入了额外的液体,血液循环中的液体总量必定是增加的,但人体可以通过调节,给这些液体腾出些空间。但滴速过快,人体来不及发挥调节作用,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于原本心脏功能就不好的人来说,这种额外的负担可能会引起心力衰竭

  另外,某些药物有刺激性,并且在高浓度下更容易发生副作用。如万古霉素,如果输液速度太快就会发生有面部、颈部和躯体出现充血、红斑等症状的“红人综合症”,严格控制好输液速度,就可以避免这一副作用。

  多快多慢,因药因病而异

  不同的药物滴速要求也不一样,如高渗盐水、升压药物及某些有刺激性的药物如氯化钾、环丙沙星等输液速度宜慢;而治疗高颅压的甘露醇输液速度宜快,一瓶(250ml)一般要求在15-30分钟内滴完,否则就起不到降颅压的作用。

  治疗脑血栓病的脉通,其渗透压较高,是血浆的1.5倍,可在短时间内使血容量骤增,若输液速度较快,可导致肺水肿,心衰的发生,因此输液速度宜慢。

  最佳的输液速度则要由医生根据病人的年龄、病情和药物性质等区别对待,患者千万不可自行减慢或加快输液速度,以免出现意外。

 

  相关文章:

  [家医独家点评] 勿滥用静脉滴注 小心微粒反应

  过度用药危及国人健康 去年人均输液八瓶

  感冒发烧不要轻易打吊针 口服药物更佳

  “屁股针”失宠有原因 医生:别过分迷信打吊针

 

 

(责任编辑: )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