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为何产后新爸爸也会患抑郁症

2013-06-18 10:26:2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只听说过妈妈在产后会患产后抑郁症,但是你知道爸爸在产后也会患抑郁症吗?这对你来说是不是觉得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产后爸爸患抑郁症的原因是什么吧。

  一、爸爸患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1、作息时间、生活节奏改变,身体无法适应。宝宝刚出生,新爸们当仁不让当起照顾宝宝和新妈的勤杂工。新爸们每晚要被冲牛奶、换尿布多次打断睡眠,至少要持续到宝宝半岁。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身体在经受考验。休息不够、睡眠不足,时间一长,就易产生心烦意乱、身心俱疲的感觉。

  2、育儿经验缺乏,与妻子之间出现沟通障碍。刚生产的妈妈们,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伤口的疼痛,往往精神上比较脆弱,新爸稍有不慎,就易招来新妈的不满。久而久之,对新爸的心理产生压力,面对宝宝会莫名地紧张、焦虑。

  3、疲于应付家庭成员间的关系。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宝宝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两家的父母常为如何育儿发生分歧,甚至婆媳干仗,这更让新爸们夹手夹脚、左右为难。

  4、夫妻间亲密行为减少,几乎无两人世界。新婚时夫妻间卿卿我我,两人世界丰富多彩。可有了宝宝后,孩子成了家庭的中心,新爸的生理、情感需要被忽视,甚至有的新妈拒绝与丈夫“亲密接触”。新爸心理落差大,情绪低落、精神压抑。

  5、社交、休闲活动全面叫停。打球锻炼?没时间。周末朋友聚会?不去,要带伢。新爸们休闲活动全面告停。长此,新爸们疲乏、精神不振,甚至认为宝宝的到来降低了自己的生活质量,回家不再是一件令他们神往的事情,甚至逃避归家。

  6、事业还在拼搏期,经济压力大。新爸们年龄大都在30岁左右,事业尚在拼博期。宝宝的到来,增加了不小的开支,要加倍努力多赚“奶粉钱”。作为“一家之柱”,内心压力可想而知。

  然而,不仅妈妈产后抑郁症会影响到宝宝的成长,爸爸产后抑郁症同样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发育。

  二、爸爸产后抑郁影响宝宝发育

  孩子出生以后,应该像对待母亲患产后抑郁症那样,去重视父亲患产后抑郁症;如果父亲感到抑郁,他们“很负责任地”关心孩子的能力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孩子的早期发育和生活中,父亲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如果父亲患上产后抑郁症,其影响似乎在男孩身上表现更明显。

  为了宝宝和爸爸的健康,产后要避免出现抑郁症哦。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爸爸也要预防产后抑郁症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女性在产后由于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加上疲劳,往往会出现吃不下东西、情绪低落、焦虑的现象,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产后抑郁……详细>>

新爸爸也会患产后抑郁症?

新爸爸的“产后抑郁”绝非中国特色,在西方等发达国家也十分常见。在英国,就有心理社团专门开通了“新爸爸产后抑郁”热线,号召新爸爸们把情绪发……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诊断?情绪化是产后抑郁症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学的不断进步,很多准妈妈早在生产前,就会对产后抑郁症有所了解。那么是不是性格敏感的人更容易得产后忧郁症呢?产后抑郁症会……详细>>

产后小心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食物调理

28岁的小刘在一家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每天回到家里,有种被忽略的感觉,我觉得自己成了多余的人。”小刘说,儿子5月26日出生后,从前……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电休克疗法医治产后抑郁症

产后当了妈妈的母亲们,需要适应的角色比较多,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媳妇,要应对丈夫、孩子、父母和公婆等不同亲人,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