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家长奖励孩子的正确方法

2013-05-20 11:13:17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教育中奖励孩子的方法是很关键的,父母不可大意。想要让学龄前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奖励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

  一、家长如何奖励孩子

  1、口头强化适宜的行为

  针对孩子的弱点,有意识地为他创造改进的机会。如孩子特别好动,但是他也喜欢画画,这样当他安静且专注地完成一幅画时,父母应立即对他夸奖:“真棒!你画得太棒了,我也想要一幅你画的画。”当孩子受到鼓励时,他会努力去做。

  2、给孩子订立简明的规定

  可以给孩子定立一些简明的规定,规定上要注明孩子的良好行为会得到什么样的奖励。如按时起床加1分,帮助整理家务加1分,饭后收碗筷加1分。当孩子在一个星期内完成10分时就可以去公园或买喜欢的书。采取这种方法,一要避免把奖励机制用在写作业学习上,这样会使他产生学习是有代价的观念。二要公开计算次数的方式,并做到公正。

  3、计点制度

  给孩子在墙上建立一个表扬区,对他进行精神鼓励。这种方法与订立规定同样有效,家长可以在表格上记一些点数,或给小红花奖励。孩子累积一些点数或红花时,可以从父母这里得到小玩具、额外的特权,或出外游玩等奖赏。

  家长在奖励孩子时要注意方方面面,避免适得其反,出现误区。

  二、家长奖励孩子的原则

  1、少奖为佳。适当时候、适当次数的奖励,就相当于给发动机加油,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但切不可太滥。奖的频率太高,其刺激作用就会逐步下降,要想发挥其作用,就必须不断加码,以满足孩子迅速扩张的胃口。而更为严重的是会引导孩子为了得到奖励而学习,不能产生真正的动力。因此,在满足孩子必需的学习用品和生活需要的前提下,要逐步减少奖励的次数,最佳境界就是没有奖励。

  2、奖态度不奖分数。大多数家长是以分数或者名次来设定奖项和决定是否奖励,其实最好的方法是根据孩子的学习态度进行奖励。因为从长远看,态度和努力的程度比一两次的分数更重要。而且考试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卷子的内容对每个人的适应性,孩子复习题目的“机遇”性等,所以并不能真正反映其学习的努力程度和效果。用分数和名次作为奖励的标准,有可能出现孩子已经非常努力,但因为一些偶然因素而没有达到设定的奖励目标,结果反而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3、一诺千金。如果和孩子有了约定,比如有的家长是定考多少分,有的家长是定考到第几名,就一定要兑现。如果孩子达到了约定的要求,就要坚决奖励,做父母的不兑现自己的承诺,就会严重挫伤孩子的学习热情,更为严重的是给孩子树立了言而无信的榜样。如果孩子没有达到设立的目标,也不可迁就,形成讨价还价的习惯。与其怕影响孩子的情绪而改变初衷去迁就他,还不如没有这样的约定。

  4、奖品适当,价值适中。奖励的价值不要太高,其价值和奖品要与孩子的年龄、取得的成绩等等相适应。有些家庭由于形成了奖励并不断加码的习惯,常常给孩子价值过高和不适当的奖励,那样反而会害了孩子。比如有的家长因为孩子某次考试满分,就给孩子买电脑买游戏机,结果孩子玩物丧志。

  5、精神鼓励为主,物质享受为辅。很多家长给孩子的奖励是以物质享受吃、穿、玩为主,这样的弊端是将孩子的目标引导到享受方面。其实最好的奖品有两类,一是学习用品,特别是书籍。

  由此看来,奖励孩子是门艺术,家长要深入了解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奖励孩子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奖励孩子正确方法

表扬和奖励的适度运用能够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愿望,适当的奖励有利于良好个性和优秀品质的形成,也有助于孩子能力的发展、知识的积累和审美……详细>>

奖励孩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这么做才是奖励得当

缺乏表扬的孩子性格易形成消极、冷漠的倾向,而且智能、语言和交往等方面的发展,也均受影响。奖励必不可少,但奖励不当也会让宝宝养成不少坏习惯……详细>>

家长约束孩子的正确方法

所谓“不成规矩不成方圆”,爸爸妈妈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要学会约束孩子。不过,小编所说的约束孩子是要适当和正确的方法,否则就是适得其反,让学……详细>>

你还在用物质奖励孩子吗?80%的父母都做错了

如何奖励孩子是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我们常说奖罚分明,是希望孩子建立起正确的观念和习惯。多数父母经常用钱、玩具、衣服、食……详细>>

家长对孩子最佳的奖励方式

对孩子恰当的行为给予正面的鼓励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维持这一行为,表扬和赏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并能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