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奖励孩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这么做才是奖励得当

2017-09-01 09:58:32      家庭医生在线

缺乏表扬的孩子性格易形成消极、冷漠的倾向,而且智能、语言和交往等方面的发展,也均受影响。奖励必不可少,但奖励不当也会让宝宝养成不少坏习惯。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到奖励得当呢?

奖励孩子的注意事项

1、把握好奖励的频率

奖励孩子有时候可以促进孩子进步,但是不是奖励的频率越高越好呢?很多家长无论大事小事,孩子做的好都要奖励一番。在教育过程中,任何奖励的手段都不是目的,只是辅助性的评价,是对孩子个体行为在某种程度上的肯定,要用得适当,用得合理。平常,有些家长给孩子的奖励太多了,从生活到学习,不停地给予奖励,让孩子觉得自己努力的“唯一”结果是为了奖励,这样其实对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与习惯很不利。如果有朝一日,奖励没有了,恐怕孩子的努力也就没有“奔头”了。

2、精神奖励代替物质奖励

物质奖励对孩子的鼓励仅仅是表面上的,但精神奖励本质上是对孩子的一种无形的鼓励。人想要奋斗就需要动力,而往往一句平淡无奇的话语、一个安慰的眼神,都有可能激发内心的斗志,孩子也是一样。物质奖励,也许可以带给被奖励者瞬间的快乐,但是精神奖励做的好,却可以给人的内心带来至高无上的荣誉感。它的作用是持久的,有时候甚至是一辈子的动力。

3、奖品的选购

奖品应当是孩子的生活必需品,如一些玩具、书画、水果等等。但也要注意尊重孩子,如果孩子年龄稍大,在选购前,可以征求孩子的意愿,让孩子有选择的权利。

如何用好精神奖励

1、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兴趣是最大最持久的动力,基于好奇、探索与喜欢,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其获得的内在乐趣与满足感、成就感、自豪感等,对孩子本身就是最好、最高级别的精神奖励。这种奖励最简单最经济,它不需要大人说任何语言、采取任何行动,也不需要一分钱,但却经常被家长所忽视。

2、荣誉奖励

给孩子各种荣誉标签,是学校老师经常用的精神奖励手段。对我而言,小红花、大红花就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红花代表着荣誉,是激励孩子前进、鼓起孩子自信心的一味灵丹妙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奖励 奖励孩子注意事项 奖励孩子

家长奖励孩子的正确方法

家庭教育中奖励孩子的方法是很关键的,父母不可大意。想要让学龄前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奖励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奖励孩子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奖励孩子正确方法

表扬和奖励的适度运用能够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愿望,适当的奖励有利于良好个性和优秀品质的形成,也有助于孩子能力的发展、知识的积累和审美……详细>>

你还在用物质奖励孩子吗?80%的父母都做错了

如何奖励孩子是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我们常说奖罚分明,是希望孩子建立起正确的观念和习惯。多数父母经常用钱、玩具、衣服、食……详细>>

家长对孩子最佳的奖励方式

对孩子恰当的行为给予正面的鼓励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维持这一行为,表扬和赏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并能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详细>>

7个原则 学会如何奖励宝宝

如果孩子表现好,父母应当给予一定的表扬。那么父母应当怎样表扬孩子呢?表扬孩子时应当注意什么呢?专家向我们介绍说,家长表扬孩子应当从下面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