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2013-05-19 02:39: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腹泻一般是由于饮食造成的,在夏天的高温天气中,食物保存时间短,稍不留心就会导致宝宝拉肚子,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

  一、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1、对母乳喂养儿,不必停食或减食,婴儿想吃奶就可以喂奶。

  2、牛奶或混合喂养儿,每次奶量可减少1/3,另外加饮料。如果减量后小儿不够吃,则维持原量或在原量的基础上略减,但要将其中的牛奶量或奶粉的量减少1/3。

  3、暂停辅食喂养,待腹泻稍稳定时再按辅食添加顺序从小量开始,观察宝宝的消化及腹泻情况,稳定数日后再考虑加量。要注意少增加脂肪量,原添加的鱼肝油也可暂停。当宝宝状况趋于稳定时,每日应增加25。1~33。5千焦(6~8千卡)热能,直到达到该年龄所需的量。

  4、充分供给液体。用含盐类(电解质)的葡萄糖液或稀米汤在奶间喂食,可防止和减轻脱水和酸中毒的危害。目前使用的多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可按其说明配成液体,每千克体重50毫升、较重者80毫升,分多次用勺喂食。如没有上述口服补液盐,可在200毫升凉开水中加入1克盐以补充水分,或自配盐水,以口感有咸味但不觉咸为度,或近似自己鼻涕的咸度。

  5、防止营养不良。在宝宝腹泻恢复期,每天要为宝宝增加一次进食或在食物中加入脂肪或植物油,以弥补患儿在腹泻时损失的能量和营养物质。

  6、多数感染性腹泻由病毒引起,抗生素是无效的。中药对宝宝恢复消化道功能有良好作用。

  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到了夏天,家长要如何预防宝宝拉肚子呢?

  二、夏天如何预防宝宝拉肚子

  1、注意饮食卫生。俗话说,病从口入,夏季是病原菌滋生的季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另外,天热不要把宝宝食物放置太长时间,尽量给宝宝食用新鲜食物等等。

  2、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1岁前的宝宝每天可以吃5餐,早、午、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两次点心或水果。1岁后的宝宝每天可以吃4顿,早、午、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一次点心或水果。喂食过多、过少、不规律,都可导致消化系统紊乱而出现腹泻,同时切勿暴饮暴食。

  3、尽量不使用奶瓶,改用碗勺喂奶。因为奶瓶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特别是橡胶奶嘴,很容易被病菌污染,导致小儿腹泻。喂剩的奶液最好丢弃,以免变质。同时,家长应注意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为孩子增减衣物,避免宝宝腹部着凉。

  夏天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夏天宝宝出现拉肚子现象,家长可以试试以上方法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夏天宝宝腹泻的用药原则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在夏天,婴幼儿也是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的。所以,妈妈需要学两招如何来预防孩子夏天拉肚子,以及夏天宝宝腹泻的用药原则。……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宝宝拉肚子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而快速的治疗哦。来看看小编介绍的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误区

宝宝由于年龄小,体质弱,很容易会出现腹泻症状。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的症状,家长不可过于着急,以免乱了正脚。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妈妈首先要知道孩子拉肚子是生理原因还是病理原则,因为不同原因导致的宝宝腹泻治疗护理方式是不同的。想要孩子快速痊愈就要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