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哮喘宝宝十年增一倍 剖腹产易造就哮喘儿

2013-05-06 10:29:02      家庭医生在线

第三次全国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近日出炉,数据显示城市儿童哮喘总患病率为3.01%,比10年前增加一倍。专家提醒:剖腹产的孩子更容易得哮喘。

“喘宝宝”十年增一倍

日前,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举行的“世界哮喘日”义诊上,一个小插曲让不少家长惊出一身冷汗。一对夫妇抱着一个小男孩,在护士的带领下一路小跑赶过来,找到了正在义诊的专家。

男孩脸色发青,嘴唇苍白,虚弱地伏在母亲的怀里。母亲说,孩子有哮喘病,当天早上起来喘得特别厉害,看着很吓人,急忙往医院赶。经过用药和吸氧后,男孩的状况有所好转,但还需要住院继续治疗。

目睹了这一幕的韦女士小声跟儿子说:“一定要抓紧治,不能发展成那样。”韦女士3岁的儿子前不久刚被确诊为哮喘。“以前他老是说喘不过气,又咳嗽,一直以为是感冒。”韦女士说,后来发现儿子睡觉时胸部发出呼呼的声音,去医院诊断后才知道是哮喘。

在义诊现场,专家们面前坐着的几乎全是儿童。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哮喘及过敏性疾病研究所主任宾博平介绍,2010年间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近日刚刚出炉,根据统计,目前城市儿童哮喘总患病率为3.01%。

据了解,1990年、2000年两次全国儿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城市儿童哮喘平均发病率为0.91%和1.54%,由此可见,“喘宝宝”的数量几乎是每十年增加一倍。

剖腹产的孩子更易患哮喘

生活在同样的环境里,有人却更容易患哮喘。据了解,有过敏疾病家族史的人、过敏性鼻炎患者、容易感冒且不易康复的人等,都比普通人更易患哮喘。

此外,欧洲研究机构通过调查发现,同自然分娩的婴儿相比,剖腹产出生婴儿患哮喘病的几率要高50%。宾博平说,剖腹产的宝宝是一下子从单纯、干净的环境来到一个充满细菌的环境,而顺产的宝宝则有妈妈的产道作为过渡,产道里的正常菌群为宝宝形成了屏障,别小看这个短短的过程,对宝宝的免疫系统及发育都很重要。

宾博平提醒,80%的哮喘在3岁内起病,儿童哮喘不能大意,要及时治疗。经过规范治疗,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是可以治愈的,如果病情拖下去变成成人哮喘,那就很难治愈,会变成终身疾病。

小儿哮喘可试试按摩治疗

小儿哮喘治疗除了服药、打针、功能锻炼、调节饮食等措施之外,经常按摩也是较好的方法。按摩可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哮喘发作。

按揉丰隆:此穴在小腿前外侧,外膝眼(膝盖外下方凹陷处)与外踝尖连线的中点处。按摩此穴能和胃气、化痰湿、清神志,治疗咳嗽、眩晕、腹痛、下肢痛、咽喉肿痛等症。

点按少商:此穴在拇指末节桡侧(即手背朝上远离食指的一侧),距指甲根角0.1寸处(约0.1cm)。用拇指指腹先后点按两侧少商穴各1~2分钟。按摩此穴能通经气、苏厥逆、清肺逆、利咽喉,治疗咳嗽、气喘、咽喉肿痛、呼吸衰竭、卒中昏迷等症。

按揉鱼际:此穴在第1掌骨中点之桡侧,赤白肉际处(即手背与手掌皮肤相交接处)。用拇指指腹先后按揉两侧鱼际穴各1~2分钟。按摩此穴能散风化痰、清肺利咽,治疗咳嗽、气喘、头痛、咽喉肿痛等症。

按揉列缺:两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尖按在另一手的桡骨茎突上,当食指尖处即为此穴。用食指按揉两侧列缺穴各1~2分钟。按摩此穴能宣肺祛风、疏经通络,治疗咳嗽气喘、头痛、咽痛等症。

按揉膻中:此穴位于胸骨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隙,两乳头之间的中点处。用食指或中指的指腹按揉膻中穴3~5分钟。按摩此穴能调气降逆、清肺化痰、宽胸利膈,治疗咳嗽、支气管哮喘、胸痛、胸闷、肋间神经痛等症。

点按天突:此穴位于胸骨切迹上方正中凹陷处。用食指或中指指腹慢慢地点按天突穴1~2分钟。按摩此穴能宣肺化痰、利咽开音,治疗咳嗽、支气管哮喘、咽喉炎、扁桃体炎等。

点压三里: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凹陷)下3寸(相当于自己除拇指外其他四指并拢的宽度),胫骨外一横指处。经常点按此穴,有助于健脾益气,强壮体质,预防哮喘复发。

宝宝常吸“三手烟”易患哮喘

过度溺爱会导致宝宝患上哮喘

孩子常吃汉堡易得哮喘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得哮喘需长期吃药吗? 护理哮喘儿要知晓三件事

哮喘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哮喘会导致孩子呼吸困难,甚至会导致孩子大脑缺氧,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宝宝患哮喘要尽早治疗,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详细>>

哮喘儿不可食用海鲜?认识哮喘家长易犯四个错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哮喘有哪些误区存……详细>>

冬季持续咳嗽谨防小儿哮喘 怎么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冬季是小儿哮喘的高发季节,家长要了解小儿哮喘的表现,小儿哮喘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不止的症状,反而会出现呼吸紧促、胸闷的症状,如果家长发现……详细>>

宝宝剧烈远动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食疗法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小儿重症哮喘如何治 治疗哮喘家长易犯五个错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对于重症哮喘患者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