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解密:中国已无脊髓灰质炎 为什么还要接种脊灰疫苗

2012-11-22 19:26:04      家庭医生在线

  从2000年起,我国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但是,为什么新生儿还是需要接种脊灰疫苗呢?

   “脊灰”在我国免疫持续至今

  脊髓灰质炎(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传染病,病毒常侵袭神经系统,可在数小时内造成机能完全瘫痪。主要经粪口传播,四季均可发病,夏、秋季为其主要流行季节。5岁以下儿童容易发病,在感染的病例中,每200例就有一例导致终身残疾,5%-10%的患者会因为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由于脊髓灰质炎的高传染性和患病后的高危害性,世界各国一直致力于消灭脊灰病毒。自全球根除忌讳行动启动以来的20年来,病例数减少了99%以上,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也就是俗称的口服糖丸做出了巨大贡献。多年的实践证明,口服糖丸是安全有效的,对儿童身体健康起到了重要的保护作用。从1995年至今我国已没有本土脊灰野毒株病例发生。虽然我国目前处于维持无脊灰状态,但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国家脊髓灰质炎实验室负责人许文波指出,对于脊髓灰质炎,当前我国还同时存在着两种威胁: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的重新输入与脊髓灰质炎疫苗衍生病毒的新攻击。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称,“只要有一名儿童还感染有脊髓灰质炎病毒,所有国家的儿童就仍有感染该疾病的危险,脊髓灰质炎病毒很容易进入无脊髓灰质炎国家,并且会迅速在未免疫人口中传播。”2003至2005年期间,25个先前无脊髓灰质炎国家因输入病毒而再次发生感染病例。截止到2008年,世界上仍流行脊髓灰质炎的国家只剩下4个:阿富汗、印度、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邻国的疾病流行,也对我国的免疫规划产生了一定影响。而且,在一些已经实现无脊髓灰质炎的国家和地区近年又重新输入野病毒导致新的传播链,有些病例已经消失多年的国家再度发生了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有的甚至还引发了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流行,使全球报告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国家迅速回升为20个。

  威胁犹在疫苗免疫须广覆盖

  随着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的消失,脊髓灰质炎疫苗衍生病毒(简称为VD-PV)对未服用疫苗免疫的个体构成了一种新威胁。其中有些VDPV毒株神经毒力与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相似,感染后可以引起永久性的麻痹,并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最近几年,由VDPV引起的脊髓灰质炎暴发已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生。2004年,在我国贵州省贞丰县也发现了两例VDPV病例。

  许文波指出,这两种威胁都需要提高疫苗免疫覆盖率。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因某种原因停止减毒活疫苗常规免疫或强化免疫后,均再次发生了脊髓灰质炎大流行。在我国贵州省贞丰县VDPV病例所在村庄与临近村寨的调查证实,儿童免疫接种率很低,脊髓灰质炎疫苗3剂次的服用率仅为10%—60%。

  所以,尽管脊髓灰质炎在我国已经基本消灭,但是为了避免死灰复燃,接种脊灰疫苗仍然是很有必要的。

  脊灰疫苗 口服好还是注射好

  糖丸该不该吃?关于脊灰疫苗的六大常见问题

  脊灰疫苗 减活疫苗和灭活疫苗选哪个比较好

  脊灰疫苗服苗反应全攻略 脊灰疫苗注意事项

  孩子接种脊灰疫苗(糖丸)有异常反应可以获补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灰疫苗(糖丸)的接种时间

在婴幼儿时期很多传染病易感,需要注射多种“疫苗”,还要进行加强注射,到底什么时候打防疫针最合适呢? 详细>>

什么是脊灰疫苗?接种脊灰疫苗的注意事项

脊灰疫苗是常见疫苗之一,又称为脊髓灰质炎疫苗。虽然脊灰疫苗是常见疫苗,但是家长对于该疫苗的了解不多,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介绍。详细>>

什么是脊灰疫苗?怎样选择脊灰疫苗接种方式

脊灰疫苗是什么呢?婴幼儿需要接种的疫苗种类有很多,脊灰疫苗是最常见的一种。脊灰疫苗有两种,一种是糖丸,另一种是注射剂。那么,家长要如何为……详细>>

糖丸(脊灰疫苗)

中国使用的脊灰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是混合糖丸疫苗。糖丸疫苗需用奶粉、奶油、葡萄糖等材料作辅剂,将液体疫苗滚入糖中,即糖丸疫苗。糖丸疫苗为白……详细>>

脊灰疫苗使用的注意事项

糖丸(脊灰疫苗)是预防和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有效控制手段。小儿服用脊灰疫苗有严格的年龄和用量等要求,一旦不按照要求服用,可能会达不到免疫效果……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