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断奶当断即断 10招让宝宝顺利戒奶

2013-04-18 10:39: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断奶呢?很多新妈妈都不了解,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断奶的最佳年龄?

  宝宝自从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逐渐的增加品种,一般6-7个月就可以吃稀饭或面条,先从每天一次加起渐增至2、3次。随着辅食的增加相应的减去1-3次母乳,到10-12个月基本预备充分就可以断奶了。当然时间不一,但最佳的时间是10-12个月,最迟不要超过2岁。

  宝宝如何顺利断奶:

  断奶第1招 在宝宝醒来前先起床并梳妆完毕,让他没有机会或忘了爬到床上找妈妈。

  断奶第2招 改变平时的生活作息,例如在宝宝通常要喝奶的时间,尝试带宝宝外出。

  断奶第3招 当宝宝半夜醒来要喝奶时,由爸爸或其他家人照料。

  断奶第4招 改由爸爸或其他家人喂宝宝配方奶,或能替代母乳的辅食或饮料。

  断奶第5招 不要期盼在短时间内断奶成功,给宝宝一段适应的时间,让他慢慢学习接受。

  断奶第6招 可以试着和宝宝沟通,并借机赞美其他已经断奶的大宝宝,告诉他“你也长大了!不用再喝妈妈的奶水了!”如果因为生病而暂停哺乳,也可以告诉宝宝,让他知道不能继续喝母乳的真正原因,避免让他认为是妈妈不爱他,才不让他吃奶的。

  断奶第7招 逐渐减少睡前哺乳的时间,只要吃够即停止,并利用讲故事、唱歌等方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断奶第8招 不要长时间哺乳,可以利用交换条件的方式,缩短他吸乳的时间。

  断奶第9招 利用新奇的食物,不管是点心或饮料,分散宝宝吸母乳的注意力。

  断奶第10招 带宝宝外出时,不要穿着容易哺乳的衣服,也尽量避免在他面前换衣服。

  宝宝刚断奶哭闹不安该怎么办?

  宝宝哭闹要给予更多的关爱,白天可带到室外活动,分散其注意力,阳光照射也可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在食品制作上要色香味俱全,不断交换花色品种以提高其对主食的兴趣。

  对强烈要吸吮的孩子可选用安抚奶嘴,以满足其吸吮的需要。不要半途而废,否则反复断奶对宝宝生理和心理都不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宝宝断奶时机对 宝宝成长才能更健康!

断奶是指不在给宝宝喂奶,而对于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规定,断奶的时间是因人而异的。有些妈妈会在宝宝一岁时给宝宝断奶,有些宝……详细>>

春季宝宝断奶最佳季节 如何进行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给幼儿断奶是要讲究方法的,否则就会打乱孩子的饮食规律,造成消化上的不适症状。有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给宝宝断奶是否要……详细>>

家长如何给宝宝断奶?断奶的常见误区

宝宝成长发育到了一定的年龄或因为新妈妈的产假快要结束了,这时宝宝就要开始断奶了。而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哦。那么,如何给宝宝断奶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