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10周补血食谱:阿胶红糖糯米粥

2013-03-28 14:31: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在孕期都会遭遇贫血,那么,当怀孕10周遇到贫血要怎么办呢?

  四招纠正准妈妈的孕期贫血

  ■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卤鸡肝、猪肝等动物肝脏富含矿物质,一周可吃两次。鸭血汤、蛋黄、瘦肉、豆类、菠菜、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都较高,可经常吃。

  ■食物要多样化

  经常进食牛奶、胡萝卜、蛋黄,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果蔬,这些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铁的吸收。还可于三餐间补充些牛肉干、卤鸡蛋、葡萄干、牛奶、水果等零食,也是纠正贫血的好方法。

  ■妊娠中后期多吃高蛋白食物

  妊娠中后期胎儿发育增快,只要孕妇每周体重增加不超过1千克,就要多吃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对贫血的治疗有良好效果,但要注意荤素结合,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及脾胃。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铁剂

  对某些孕妇来说,孕期单单从饮食中摄取铁质,有时还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对于有明显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摄入胃肠容易接受和吸收的铁剂。

  孕期补血食谱:阿胶红糖糯米粥

  材料 阿胶30克,红糖、糯米各100克。

  做法

  1. 糯米淘洗干净,放入煮锅内,置火上大火煮沸。

  2. 待粥将煮好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待粥黏稠时,加入红糖调味即可。

  温馨小提示

  滋阴补虚,养血止血,安神固胎。适于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及妇人血虚胎动不安等病症。此粥每日1剂,分2次服完,3天为1疗程。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0周安胎食谱

怀孕10周,吃些安胎的食物是有助于胎盘稳固的。固胎八珍鸡、核桃鸡蛋汤、蛋黄莲子汤、鸡蛋白糖粥、清蒸生姜砂仁鲈鱼都是不错的选择。 ……详细>>

怀孕10周缓解孕吐食谱推荐

怀孕10周,孕妇由于早孕反应等原因,体内营养流失较多,所以应该多吃点有营养又能缓解孕吐的美食。详细>>

怀孕10周吃什么才能有好胃口

怀孕10周,正是处于孕吐反应比较严重的阶段,孕妈妈很有可能食欲不好,那么吃什么能提振食欲呢?详细>>

怀孕10周胎儿已初具人形

怀孕3月,胎儿已经有了基本的细胞结构,各种器官也已长成。这一阶段,妈妈一定要保持好心情,才不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详细>>

怀孕10周胎教故事7则

怀孕10周,给宝宝讲什么故事好呢?每天一个故事,让宝宝变成聪明的故事大王。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