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春天多吃豆 拥有强大抗病战斗力

2013-03-21 09:29:36      家庭医生在线

  豌豆、黄豆、黑豆、红豆,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颗豆,功能可强大着呢!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话“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由此可见,豆类营养丰富,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于免疫系统尚不完善的宝宝来说,春季更要多吃豆,因为基本上豆类都可以帮助小朋友提高抵抗力,帮助孩子春季少生病,而不同豆类又各有功效和营养,在春季为孩子烹饪豆餐,营养又美味。

  豌豆

  营养之最:富含纤维素、维生素C,能保持大便能畅,起到清洁大肠的作用。

  其他的有益营养:含有植物凝集素、止杈素、赤霉素A20和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2、烟酸等。

  推荐食谱:杂菇炒豌豆

  材料:

  杏鲍菇100克、香菇50克、白灵菇100克、豌豆150克、色拉油30毫升、食盐1。2克、蒜(末)3克、生抽30毫升、耗油15毫升、胡椒粉(黑)2克。

  做法:

  1、杏鲍菇、白灵菇、香菇洗净,分别切成条状,豌豆洗净备用。

  2、豌豆放入煮锅的沸水中,加几滴色拉油、盐,煮至八成熟,捞出放入冰水中过凉备用。

  3、锅中放少许油,油热后放入蒜末小火炒香。

  4、放入杏鲍菇、香菇、白灵菇翻炒一会儿,放入酱油、蚝油、黑胡椒粉翻炒均匀。

  5放入豌豆,加盐翻炒均匀出锅即可。

  黄豆

  营养之最:含大量的蛋白质,其所含脂肪基本上是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的含量可占55%,对宝宝组织细胞起到重要的营养作用,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功能。

  其他的有益营养:其中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和钙、铁、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叶酸等,从而有效地防治肥胖,促进宝宝的骨骼的发育,纠正骨质脱钙,治疗缺铁性贫血,并对大脑神经系统有营养作用。

  推荐食谱:白萝卜丝炒黄豆

  材料:

  黄豆200克、白萝卜半根、色拉油适量、食盐5克、葱适量、姜适量、细香葱少许、青葱半根。

  做法:

  1、泡发的黄豆中撒少许盐,提前腌制一下,可以使黄豆在炒制的时候更容易入味(用干黄豆的话,可提前泡一晚,充分涨发开,这样更有利于吸收,它的营养价值能充分的发挥出来)。

  2、香葱切段,蒜苗洗净切碎,白萝卜洗净,切丝。

  3、锅中放少许油,油热后放入葱姜,葱姜炒出香味后,放入蒜苗翻炒,蒜苗炒香,放入白萝卜丝,进行炒制

  加少许盐,将萝卜丝炒至出水,这样放入黄豆的时候既不会糊锅。

  4、黄豆放锅内,进行翻炒。

  5、放少许水,让两者的味道充分融合,也能使黄豆能更彻底的熟透。

  6、汤汁收完,关火,撒上少许香葱即可出锅。

  黑豆

  营养之最:含大量的蛋白质,而且热量低。

  其他的有益营养:除了大量蛋白质外,黑大豆还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的 8种氨基酸是人体所必需的;黑大豆还含有19种油酸以及糖类、胡萝卜素、钠、氯、钾、钙、磷、铁、铜、叶酸、泛酸等对宝宝生长发育有益的元素。

  推荐食谱:黑豆核桃蜂蜜奶

  材料:

  黑豆500克、核桃500克、牛奶1杯、蜂蜜1匙

  做法:

  1、黑豆炒熟(可用烤箱烤熟的,倒在烤盘上,200度,10分钟左右),冷却后磨成粉(用料理机打成粉,尽量细腻,口感好)。

  2、核桃炒微焦(可用烤箱烤的),冷却后去衣,捣成泥。

  3、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即可。

  红豆

  营养之最:红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有益。

  其他的有益营养: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对宝宝有益的成分。

  推荐食谱:奶香红豆汤

  材料:

  红小豆400克、牛奶适量、水800克、冰糖 50克。

  做法:

  1、 红小豆淘洗净,提前一晚上用清水浸泡好。

  2、搪瓷锅内放清水,水:红豆=2:1,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40分钟。

  3、倒入冰糖煮20分钟,然后开盖,用勺子慢慢划圈搅拌至冰糖融化,以免糊锅,关火待凉后过筛,去掉豆皮。放冰箱冷藏。将红豆沙与牛奶按2:1的比例一起入锅中加热调匀,按个人口味用炼乳调甜味即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豆腐会性早熟吗 推荐宝宝吃豆腐常见做法

豆腐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豆制品,并且营养丰富,加上易咀嚼的特点,因此非常适合宝宝来食用。但是有一种说法是宝宝吃豆腐容易出现性早熟,这是真的吗……详细>>

宝宝多吃豆制品有利于身体发育

豆制品的营养丰富,很适合婴幼儿使用。妈妈可以在宝宝日常的饮食中适当的添加豆制品。豆制品的种类有很多,所以,妈妈不用担心时间长了,宝宝不……详细>>

宝宝能吃腐竹吗 不同年龄宝宝吃什么豆制品

腐竹富含丰富的植物蛋白,能补充人体的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和钙质,味道鲜美并容易消化吸收,是常备的一种家常菜,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能吃腐……详细>>

日常补钙不妨多吃吃豆制品

例如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就含120毫克的钙,一次多吃一些豆制品能有效地补钙。详细>>

日常补钙不妨多吃吃豆制品

例如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就含120毫克的钙,一次多吃一些豆制品能有效地补钙。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