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支招:一岁宝宝发烧怎么办?

2013-11-02 03:1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岁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健康是家长最关系的话题之一,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万一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呢?

  一、一岁宝宝发烧怎么办

  1、空气流通

  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3、温水拭浴

  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热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4、睡冰枕、用退热贴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5、多喝水

  以助发汗,并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6、使用退烧药

  当婴幼儿中心温度(肛温或腋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的使用退烧药水或栓剂。

  然而,正确的判断宝宝是否发烧也是同样重要的哦。

  二、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发烧

  发热是指宝宝体温的异常升高,妈妈的手不是体温计,不能准确测量宝宝的体温;而宝宝的正常腋下体温应为36℃~37℃,只有超过37.4℃才可以认为是发热。所以,上述两种妈妈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但是,宝宝的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也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如果衣被过厚、室温过高等,宝宝的体温也会升高一些。如果宝宝有这种暂时的、幅度不大的体温波动,只要他的一般情况良好,精神活泼,没有其它症状和体征,通常也不应该考虑是病态。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岁宝宝发烧怎么办 12个食疗方可起作用

一岁宝宝的抵抗力还比较差,护理不当很有可能就会发烧感冒,那么一岁宝宝发烧怎么办? 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4个月宝宝发烧怎么办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宝宝的健康是每个妈妈最关心的事情,但是宝宝一旦生病了该怎么办呢,4个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宝宝发烧了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