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孩子增高的饮食需求和注意事项

2013-02-02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帮孩子增高呢?想要孩子将来有个高个子,就要从小开始注意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日常饮食了。

  一、孩子增高的日常习惯

  1、充足、均衡的营养素供给是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督促孩子每天良好的饮食,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特别要适当补充动物性蛋白。以求最佳的蛋白质生物利用率。

  蛋白质缺乏会直接影响身高增长,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如锌、铁和B族维生素在动物食物中较丰富,缺乏这些营养素也容易造成孩子身材矮小,而钙、磷元素及维生素D作为骨骼的重要物质基础,对身高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如果保证每天和250—500毫升牛奶,吃1—2个鸡蛋;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及水果蔬菜,将有利于儿童的生长。

  2、坚持适当的体格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心情愉快是身高增长的催化剂。体格锻炼能促进孩子骨骼、肌肉、关节、韧带的发育和功能健全。督促孩子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20-40分钟为宜,运动类型为有氧运动为主,如:跳绳等纵向向上的运动。

  3、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愉悦的环境、心情。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要有充分的睡眠时间,使体内生长激素和其他生长发育有关的激素处于最佳的分泌和发挥功能的状态。

  除此之外,家长还需要千万不要走进增高误区,适得其反。

  二、孩子增高的误区

  1、生长快速期

  在儿童少年青春发育过程中,何时身高长得最快呢?研究证实,绝大多数中国汉族儿童的身高突增高峰为女童12岁左右、男童14岁左右;90%以上女童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13岁之间,男童为13—15岁之间。为了让孩子长得高一些,家长尤其应注意孩子在生长快速期的营养、运动等问题。

  2、营养补充

  营养是儿童体格生长的关键。体格正常生长所需的能量、蛋白质和氨基酸,必须由食物供给,主要是肉、蛋、豆及豆类食物。骨的形成还需要足够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钙的摄入不足及维生素D缺乏时,会造成骨矿化不足,维生素A缺乏会使骨变短变厚,维生素C缺乏会使骨细胞间质形成缺陷而变脆,这些都会影响骨的生长。

  目前一般家庭在有荤有素的饮食中,营养应该是全面及足量的,家长应该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偏食的习惯,更不要让孩子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

  3、运动锻炼

  不少人认为跳绳、打篮球等弹跳性的运动有助於长高,以医学观点来看的确如此。

  根据研究发现,生长板受到过度的压迫会造成生长迟缓,但是适度且间断性的压缩或伸展生长板,却可以刺激它生长。所以想要长高的儿童及青少年,不能不做运动,尤其是一些弹跳性的运动。但是过度的重量训练如体操、举重反而会妨碍生长,建议在成长阶段最好能避免。

  体育运动可加强机体新陈代谢过程,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组织生长,有益于人体长高。

  4、良好的生活环境

  精神神经系统异常也可影响儿童体格的生长。如在父母离异,儿童与监护人之间关系不正常,常受虐待的情况下,或儿童受到其他的严重刺激,其生长速度会逐渐减慢,使身高在正常同龄同性别儿童身高的低限以下。身体矮小又会加重患儿的自卑心理,这是由于患儿所受的心理性和社会性刺激,影响了大脑皮质向下丘脑传播神经冲动,因而抑制了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当患儿环境得到善待后,生长速度可恢复正常。

  5、慢性疾病

  对儿童及青少年期的慢性疾病应当积极治疗。长期性疾病如慢性感染、慢性肝炎、慢性肾炎、哮喘、心脏病、贫血等均可影响生长发育。骨骼的遗传疾病,如骨软骨发育不良等,也会使骨生长受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增高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孩子的身高,先天遗传所占比例并不多,即时是矮小的父母也可以有高个的宝宝哦,这就决定于后天的增高方法了。那么,帮宝宝增高的科学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增高的注意事项

很多家长都知道,宝宝增高需要饮食和运动同时进行。但是具体如何做,你知道吗?不如先来看看小编总结的几点建议吧。详细>>

宝宝增高的注意事项

虽然宝宝的身高和遗传密不可分,但是后天的努力还是可以改变的哦。如何帮宝宝越长越高呢?同时,又是什么影响了宝宝的身高呢?详细>>

孩子增高营养要均衡 这些食物吃了助长高

孩子增高的方法有哪些呢?如何增高呢?孩子的身高是我们家长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更高一些,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呢……详细>>

宝宝增高跟日常护理有关 两种增高食物让孩子长得高

宝宝怎么快速增高呢?篮球队员那些身材高大俊俏的球员,他们高挑的身材是不少男性梦寐以求的。在现代社会,不管男生还是女生,如果身材过于矮小,……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