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 新生儿的睡眠特点

2013-01-08 09:44:0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别着急,只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就没问题啦。

  一、新生儿的睡眠特点

  1、安静睡眠状态:婴儿的面部肌肉放松,眼闭合着。全身除偶尔的惊跳和极轻微的嘴动外,没有其他的活动。呼吸是很均匀的。小婴儿处于完全休息状态。

  2、活动睡眠状态:眼通常是闭合的,仅偶然短暂地睁一下,眼睑有时颤动,经常可见到眼球在眼睑下快速运动。呼吸不规则,比安静睡眠时稍快。手臂、腿和整个身体偶尔有些活动。脸上常显出可笑的表情,如做怪相、微笑和皱眉。有时出现吸吮动作或咀嚼运动。在觉醒前,通常处于这种活动睡眠状态。以上两种睡眠时间约各占一半。

  3、瞌睡状态:通常发生于刚醒后或入睡前。眼半睁半闭,眼睑出现闪动,眼闭合前眼球可能向上滚动。目光变呆滞,反应迟钝。有时微笑、皱眉或噘起嘴唇。常伴有轻度惊跳。当小婴儿处于这种睡眠状态时,要尽量保证他安静地睡觉,千万不要因为他的一些小动作、小表情而误以为“婴儿醒了”,“需要喂奶了”而去打扰他。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也许是睡眠时间造成的,所以新手妈妈需要了解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

  二、新生儿的睡眠时间

  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约为20个小时;2个月的婴儿每天约18个小时;4个月时每天约睡16个小时;9个月时约15个小时;1周岁左右,有13~14个小时就可以了。正常的新生儿吃饱奶水之后会很快进入睡眠状态,待睡醒后接着吸吮乳汁,然后再睡。似乎新生儿除了吃奶就是睡觉,再没有什么别的事情。有些做妈妈的产妇,以为孩子患了什么疾病。其实这很正常,睡眠是新生儿的生理本能。新生儿除了吃奶补充所需的营养物质,其他时间几乎都在睡眠中度过。而且,年龄越小,睡眠的时间就越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 新生儿的睡眠周期

什么样的情况才可以称之为睡觉不踏实呢?新生儿睡觉不踏实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 影响新生儿睡眠的因素

睡眠对于新生儿的发育成长起着很大的作用,但是如何新生儿睡觉不踏实,其影响是很大的。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有八原因

按照正常的情况,新生儿的睡眠时间是最长的,每天除了吃奶,换尿片,几乎整天都在睡觉。有些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什么原因?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新生儿的睡眠关系着成长发育。那么,如果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呢?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十大原因

新生儿不能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新手爸妈需要揣摩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真正原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