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十大原因

2013-01-03 09:38:2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会很容易发现哦。

  一、母体

  宝宝睡不安稳可能是因为宝宝刚出生不久,对母体是有依赖的,一旦离开母体潜意识就会缺乏安全感,从而产生睡不安稳的情况。这种症状宝宝大点之后就会消失。

  二、饥饿

  多见于新生儿和三个月之内的宝宝。这时需要哺乳或喂奶来解决。稍大的宝宝如果睡前吃饱,可以排除这个因素。天气干燥的情况下,宝宝夜间可能会口渴,给他补充点水分可以让他安静。

  三、缺钙

  缺钙是导致小宝宝睡觉不安稳首要因素之一,大多数妈妈都会考虑到它。缺钙、血钙降低,引起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间烦躁不安,睡不安稳。解决方案就是给宝宝补钙和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

  A、补钙:每日元素钙300—500mg;

  B、补VD:每日400—800IU。

  四、太热

  现在的宝宝穿盖多半是偏热的。其实小宝宝凉一点没有关系,太热会使他不舒服,也容易生病。如果室温挺高,又穿着睡袋,再盖上小被子,宝宝自身散热能力差,会感到热而醒来。这时只要减少穿盖即可解决。

  五、腹胀

  1岁以内的婴儿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睡前吃得过饱,或喝奶后没有打嗝排气,小宝宝都会因腹胀而醒来。大点的婴儿多半是睡前几小时内吃了一些难以消化的东西。注意按摩、排气和调整饮食即可解决。积食的宝宝可用点小中药治疗。

  六、尿湿

  因尿裤太湿或勒得太紧,也会使宝宝不舒服。有的宝宝想尿尿时不愿轻易尿在尿裤上,也会翻来覆去不安稳。细心的妈妈观察一下及时帮宝宝解决尿尿问题就可以了。

  七、生理

  由于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神经的兴奋与抑制功能不够协调,易兴奋,稍有外来的刺激则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的兴奋导致婴儿惊醒,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婴儿的渐渐长大,神经系统的功能一步步完善,这种生理现象会自然消失。

  八、过饱

  常言道:“胃不合,卧不安”。有的妈妈不管孩子饿不饿,睡前总要给加餐点心,致使小孩感到不舒服,影响睡眠质量;尤其是吃奶的婴儿,有些妈妈习惯于喂着母乳伴宝宝入睡,结果导致孩子睡时食奶过量,腹胀易醒,醒后年轻的母亲却又立即用奶去安抚,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九、疾病

  小孩肠寄生虫病是幼儿睡觉不稳的最常见的原因。如患寄生虫病会引起孩子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足,出现贫血、易惊等症状,早期佝偻病的小孩也常睡觉易醒。

  十、环境

  小孩在睡觉时,室内光线过强,家人在看电视及大声谈话说笑均会干扰宝宝的正常睡眠,易于惊醒;宝宝夜间易踢被子,或被子盖得太厚太重,这都会造成孩子睡觉时过冷或过热,引起宝宝烦躁不安、手脚乱动,这亦是睡觉易醒的常见原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有八原因

按照正常的情况,新生儿的睡眠时间是最长的,每天除了吃奶,换尿片,几乎整天都在睡觉。有些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什么原因?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六大原因

有些新手爸妈认为,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是正常现象,不需要太过注意,其实这是不对的哦。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新生儿的睡眠关系着成长发育。那么,如果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呢?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良好的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是宝宝成长发育的关键,如果新生儿睡觉不踏实,妈妈要及时解决哦。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大约20小时左右是在睡眠中。新生儿睡眠不安也是一些家长常遇到的问题。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