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解答:母乳喂养的七大常见疑问

2013-01-25 12:06:10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不仅仅对宝宝成长发育有好处,对产后新妈妈的好处也有很多。

  一、母乳喂养的四大好处

  1、哺乳是个非常自然的过程

  对于每一位母亲来讲,哺育宝宝是大自然赐予的伟大权利。自从女性的青春期起,就已经为这一时刻作准备了,在怀孕之后,乳房更是在为哺乳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乳腺中发生的各种导致乳汁生成的奇妙变化都是妊娠的自然结果。所以妈妈们不必担心,因为这一切都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准备完毕。

  2、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充分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非常有助于妈妈们树立坚定的信心,无论是对宝宝生长还是对妈妈的健康,母乳喂养都是一个一举两得的选择。

  对妈妈来讲:

  1、可以增进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感情,让宝宝有安全感;

  2、母乳喂养会消耗过多的热量,有助于妈妈恢复体型;

  3、帮助子宫复原,减轻产后出血;

  4、哺乳同时还可以减低罹患乳腺和卵巢肿瘤的风险;

  5、减低以后发生髋关节骨折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6、哺乳,尤其是纯母乳喂养,能够推迟正常的排卵和月经周期。

  对宝宝来讲:

  1、母亲的乳汁里含有非常合适数量的脂肪、蛋白质、水和糖,他们的比例正好适宜宝宝的生长和发育,比配方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

  2、母乳里含有很多免疫成分(称为抗体),而且是无菌的,来帮助新生儿避免病菌和病毒的感染;

  3、母乳喂养的宝宝生长发育都很正常,也不易发生体重过重的情况,这可能也有助于他们在一生中更不容易发生超重的现象;

  4、对于早产儿,母乳喂养比配方奶喂养的状况更好;

  5、当宝宝饥饿时,母乳能立刻满足这种需求,给予宝宝心灵上的舒适和满足。

  3、母乳的优势是配方奶无法比拟的

  配方奶不能增进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使用配方奶越早,宝宝以后发生严重过敏(如哮喘和湿疹)及感染的可能性越高;母乳中已经被人类发现的一千多种营养成分里尚有400多种无法被现有科学技术复制;配方奶偶然会因为生产××现的问题而被生产厂家召回,还记得三鹿奶粉事件造成的危害吧。

  4、哺乳的妈妈更美丽

  很多白领妈妈拒绝母乳喂养的理由,一是怕乳房松弛变小,二是怕身材走形,失去了女性的魅力。其实这些担心是完全多余的,母乳喂养不仅不会影响乳房的原貌,还会使其变得更加丰满和结实;哺乳会消耗大量的热量,就是一种“天然”的减肥方法,会使妈妈的身材尽快恢复。

  知道了母乳喂养的好处,接下来就来解答母乳喂养的常见疑问。

  二、母乳喂养的七大常见疑问

  1、自己感觉没奶,孩子吃不饱

  其实刚出生的小婴儿胃只像个小玻璃球大小,有一点母乳就足够了。刚开始的初乳是半透明的,孩子通过吸吮,完全可以吃到。随着孩子的长大,他的胃才像个兵乓球大小,母乳也就足够了。

  2、认为孩子没吃饱,急于喂母乳代乳品

  人类的本能就是求生,孩子出生后会自己寻找妈妈的乳头,会自己吃饱。现在许多父母认为孩子不会自己吃,一定要喂才行,这是一种错误观念。人类还有一种习惯就是懒惰,有省事的他决不会去做费事的事。孩子也一样,当奶瓶很顺利的就吃饱时,他不会愿意再费力去吃母乳。孩子吃奶是很费力的一件事,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使出吃奶得劲”,因此只要给孩子吃过奶瓶后,再喂母乳孩子就会拒绝,使母乳喂养宣告失败。

  3、不要急于下奶

  产后许多家长认为产后一定要大补,急于喝催乳汁、下奶汤,一夜之间乳房肿胀,硬如石头,疼痛,火烧火燎。使许多母亲对喂奶望而却步。其实乳汁生成有一个过程,产后24-48小时内初乳足够孩子吃,在孩子吸吮的刺激下24-48小时过渡乳、成熟乳就逐渐形成,随着孩子的长大母乳就够吃了,平时产后的良好营养就把母亲的损失补回来了。急于下奶的结局会使母亲产生惧怕心理而使母乳喂养失败。

  4、保证充足睡眠

  母亲经过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的努力完成了分娩过程,身心都极度疲乏。因此要很好的休息,充足的睡眠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充足的睡眠可以很好地调整母亲的心理状态,减少抑郁情绪,促使脑下垂体分泌泌乳素作用于乳房,产生乳汁,保证母乳喂养的成功。我们提倡孩子睡觉时母亲也跟着睡觉,以获得充分的休息。千万不能孩子睡觉时,母亲看着孩子,或做着做那,孩子醒了又要喂奶,使得母亲得不到很好的休息,轻则影响乳汁分泌,重则影响食欲和产生厌倦情绪,最终使母乳喂养失败。

  5、加糖水和母乳代乳品的坏处

  如果在喂奶前给孩子喝水,孩子有了饱足感,就不会很好的吃母乳,当减少了对母亲乳头的吸吮,就影响了母乳的分泌量,渐渐的母乳减少,孩子不够吃,就添加母乳代用品,母乳喂养就会宣告失败。同时喂水和喂母乳代用品需要使用奶瓶和奶嘴,使孩子产生乳头错觉,对母亲的乳头不再感兴趣,逐渐形成恶性循环,是母乳喂养失败。因此提倡纯母乳喂养,不加任何其他食品。

  6、按需哺乳

  按需哺乳的意思是当孩子哭了,寻找乳头时,就应该喂孩子;当母亲的乳房胀了,就应该喂孩子。这样能够保证婴儿发育的需要,频繁有力的吸吮可以刺激母亲泌乳素的分泌,加速产后子宫的恢复,预防奶胀。有的家长认为把母乳用吸奶器吸出放到奶瓶里给孩子吃,孩子更省事,其实这叫多此一举,经过吸奶器和奶瓶增加感染机会,同时不能有效的刺激乳房,会使奶量越来越少,这是绝对错误的做法。

  7、正确的喂奶姿势是母乳喂养成功的保证

  正确的喂奶姿势能有效减少哺乳中遇到的问题,如乳头疼痛或皲裂,帮助母亲更好的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底,并体会母乳喂养所带来的乐趣与温馨。

  正确的喂奶姿势指母亲要放松舒适;孩子身体贴近母亲,脸向着乳房,鼻子对着乳头;孩子头与身体呈一条直线;下颌紧贴乳房;对新生儿应用手托住臀部。孩子应该嘴张的很大,下唇外翻;舌头像勺状环绕乳房;面颊鼓起呈圆形;含接乳房时可见到上方的乳晕比下方多;孩子有慢而深的吸吮,有时会有暂停,能看到吞咽动作和听到吞咽声音。这样母亲很有信心,孩子吃到母乳睡得也香甜踏实。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答:关于母乳喂养常见5疑问

母乳喂养的好处是很多的,小编建议新妈妈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坚持母乳喂养。对于母乳喂养,第一次当妈妈的你会有很多疑问,下面小编就来一一为你解……详细>>

剖腹产后新妈妈母乳喂养的常见疑问

剖腹产新妈妈产后要如何母乳喂养呢?第一次当新妈妈的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问呢?下面小编就来解答剖腹产母乳喂养常见疑问吧。详细>>

帮你解决母乳喂养的常见三大疑问

宝宝在吃奶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妈妈就要注意了.掌握一些喂奶的窍门,可以应对这些问题.妈妈应该掌握的喂奶窍门。详细>>

解析母乳喂养5大疑问 母乳喂养的原则有哪些

对于母乳喂养,很多新妈妈也会都是一知半解,有很多的疑问。并且母乳喂养的的原则和方法也并不是很熟悉,怎么办呢?别着急,想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详细>>

剖宫产母乳喂养常见疑问解析

剖宫产妈妈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都会有很多顾虑:剖宫产手术时的麻药会不会影响奶水?什么样的哺乳体位更适合剖宫产妈妈及时、舒适地进行母乳喂养……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