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产后新妈妈坐月子的原因

2013-05-23 11:27:3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新妈妈需要坐月子,相信你一定知道。但是,为什么要坐月子呢?如何科学正确的坐月子呢?

  一、坐月子的原因

  产妇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因此产后必须坐月子才能恢复健康。坐月子的目的是在这段期间内作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能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气血经过调理也都能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也就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变过来。在坐月子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妈妈整个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产前孕妇担负着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适应变化。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心脏负担增大,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减低,蠕动减弱。其它如肠骨内分泌、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又会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会阴、阴道的创口会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则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稍有不慎,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

  既然坐月子这么重要,科学坐月子的方法有哪些呢?

  二、科学坐月子的方法

  怀胎十月,妈咪们需要大量的血液与养分来孕育胎儿;到了生产时分,又需要转化所有「能量」─用力、流血、出汗,将胎儿娩出。竭尽力气之后,母体有如被掏空般出现精力不足的现象,整个人感到相当虚弱。此时,病毒的侵犯、气温变化、营养不良、劳动过度等等,很容易让妈咪们生病,例如风寒感冒、腰酸背痛、贫血都会趁机上身。所以,透过坐月子期间的完善照料,让妈咪们休养生息、恢复元气,对每位母亲而言,再重要也不过了。

  随着时代演进,坐月子的方法也出现多种变化,妈咪们可以选择最传统的坐月子方式,由亲朋好友帮忙照料;也可以事先订购月子餐,省去自行料理的麻烦;还可以直接把保姆请到家中,不仅帮忙照顾小孩,还包括简单的打扫煮饭。此外,坐月子中心的兴起,也让妈咪们不用再为月子怎么做伤透脑筋,直接付一笔钱给坐月子中心,自然有人帮你从头到尾服侍得体体贴贴。甚至,坐月子中心还开到国外去了,让小宝宝出生之后直接拥有外国护照,日后移民出国更方便。

  五花八门这么多方式,准妈咪们听的头昏脑胀之余,可还是得睁大眼睛,好好瞧瞧每种方法的利弊得失,让自己的月子坐的轻松愉快无负担呦!

  如果找的到亲朋好友帮忙坐月子,由于彼此之间熟悉了解,整个坐月子的过程,应该最能符合妈咪们的需求。从带小宝宝的方式,到针对母亲身体状况所料理的食谱、药膳,都最能让妈咪们放心。此外,由于一切自己来,也较能控制坐月子期间的花费。

  不过在这之前,当然也有许多事情必须事先沟通协调好,省的做完月子,也因为过程中的意见不合,伤了感情。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新妈妈冬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你的宝宝终于降临和你见面了,接下来就要坐月子了。那么,在冬季坐月子好还是不好呢?冬季坐月子要如何保暖呢?详细>>

产后坐月子护理原则和误区

产后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分娩消耗的体力和保养身体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妈妈要遵循很多原则,同时还要避开误区。只有这样才能科学正确的坐月子哦……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9个传统禁忌 对ro错?

在传统观念里,产后坐月子会有很多禁忌。现如今,这些禁忌究竟是否适用呢?这是很多年轻新妈妈的疑问。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解答这些常见的传统产……详细>>

产后坐月子 新妈妈感冒还能喂奶吗

宝宝出生都是带着一些抵抗力的,妈妈没有因为细菌感染感冒的话,这时候哺乳是不会对宝宝有任何影响的。不过妈妈最好带上口罩以防细菌传染给宝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