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推荐:民间胎教故事两则

2013-03-11 15:06: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的民间故事中,有很多可以用于胎教故事讲给胎宝宝听。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两则民间胎教故事。

  一、沉香救母

  “沉香救母”是一个关于孝心的胎教故事,这个故事中,沉香是刘向和三娘的儿子,沉香为了救出母亲,一家人团聚,不会艰辛万苦,练就一身本领,终于一家人团聚了。

  汉代有个书生叫刘向,第一眼就看到了三娘的塑像俊丽、温柔、安闲,刘向被深深吸引住了,可惜这只是一尊没有情感知觉的雕像。刘向怀着深深的遗憾,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取出笔墨,深情地在墙上抒写了自己对三娘的爱慕之情。三娘默默地看着这一切,心中不禁百感交集。面前这个书生多么英俊倜傥,文采斐然,他对自己满怀深情,而自己又何尝不被他深深吸引,又何尝不爱恋他呢?可是,一个是上界仙女,一个是下方凡人,又哪能缔结姻缘呢?于是,三娘便化为一民间女子,追上刘向,向他道出了真情,从而二人两情依依,结为伉俪,恩爱无比。刘向考期将临,三娘已有孕在身,依依惜别之时,刘向赠给三娘一块祖传沉香,说日后生子可以“沉香”为名。二人十里相送,难舍难分。

  刘向在京城一举中榜,被任命为扬州府巡按。就在他走马上任之时,华岳三娘却遭难了。原来,这时正值王母娘娘生日,在天宫大办蟠桃会,各路神仙均来赴会祝寿,可是三娘有孕在身,便推脱染病而留在华山。谁知,真情被三娘的哥哥二郎神知道了,二郎神勃然大怒,责怪妹妹私嫁凡人,触犯天条律令,要捉她上天受惩罚。三娘一身正气,毫不畏惧,况且她随身还有一件王母赠的宝物——宝莲灯,此物是三娘的镇山之宝,无论哪路妖魔,哪方神仙,只要宝莲灯大放异彩,都会被震慑称服,束手就擒的。二郎神自知不敌,就令自己的天犬乘三娘休息之际,偷盗而出。这样,可怜的三娘就被二郎神压在华山下的黑云洞中。三娘在暗无天日的洞中生下了儿子沉香,为防不测,她偷偷恳求夜叉,将儿子送到扬州,留在其父刘向身边。

  沉香长大了,渐渐懂事了,知道了母亲被压在华山下受苦,就一心想救出母亲三娘。他把想法对父亲说了,无奈刘向也只是一介文弱书生,只有叹气摇头。于是沉香便独自离家,去找母亲。他吃尽了千辛万苦,终于走到了华山。可是母亲在哪里呢?这个只有八岁的孩子,不知所措,放声大哭起来。凄厉痛苦的哭喊声,在空谷回荡,惊动了路过此地的霹雳大仙。好心的大仙,问明情由,深为善良的三娘和受苦的孩子鸣不平,可是也无可奈何。于是他将沉香带回自己的住所。沉香在大仙的指点下,刻苦认真的学习,渐渐学会了六韬三略、百般武艺、七十三变。十六岁生日那天,沉香向师父辞行,要去华山救母。大仙称他有志气,并赠给他一柄萱花开山神斧。

  沉香腾云驾雾,来到华山黑云洞前。他大声呼唤娘亲,声声穿透重重岩层,传入三娘耳中。三娘不由心情激荡,百感在心。她知儿子已长大成人,一片孝心来救自己,激动不已,就将沉香唤到洞前。三娘自知哥哥二郎神神通广大,当年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也败在他手中;沉香又年幼,况且二郎神还盗去了宝莲灯,儿子哪能是他对手呢?所以,三娘叫沉香去向舅舅求情。

  沉香飞身来到二郎庙,向二郎神苦苦哀求。谁知二郎神铁石心肠,不但不肯放出三娘,反而舞起三尖两刃刀,要向沉香下手。沉香怒不可遏,觉得二郎神欺人太甚,便抡起神斧,与他打起来。两人云里雾里,刀来斧往,山里水里,变龙变鱼;从天上杀到地上,再从人间杀回天宫;直杀得山摇地动,江翻海捣,天昏地暗。这件事惊动了太白金星,派了四位大仙去看个究竟。四仙姑在云端里看了一阵,觉得二郎神身为舅舅,如此凶狠地对待一个孩子,太无情无义了。于是相互使了眼色,暗中助了沉香一臂之力。沉香越斗越勇,越战战神,二郎神再也招架不住,只得落荒而逃,宝莲灯也落入了沉香之手。

  沉香立即飞回华山,举起萱花开山神斧,奋力猛劈。只听得“轰隆隆”一声巨响,地动山摇,华山裂开了。沉香急忙找到黑云洞,救出了母亲。整整十六年,受尽了苦难的三娘才重见天日,她与儿子紧紧抱在一起,百感交集,泪流满面。

  后来,二郎神也向三娘、沉香认了错;沉香也被玉帝敕封了仙职。从此,三娘、刘向和他们的英雄儿子沉香全家团圆,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啦。

  二、狼和七只小羊

  狼和七只小山羊的故事,讲述的是一群机智勇敢的小山羊,智斗大灰狼的故事,这个胎教故事,旨在告诉胎宝宝,对付坏人的时候,一定不能心软,并且有聪明机智的头脑才能打败坏人!

  从前,在森林里住着一只老山羊。它生了七只小山羊,羊妈妈很爱七个宝宝。

  有一天,它要到森林里去找吃的,她把七个孩子全叫过来,对它们说:“亲爱的孩子们,我要到森林里去找吃的,你们一定要小心狼。要是让狼进屋,它会把你们全部吃掉的。这个坏蛋常常把自己装成别的样子,但是,你们只要一听到他那沙哑的声音,一看到它那黑黑的爪子,就知道那就是狼。”

  小山羊们说:“好妈妈,我们会小心狼的。你去吧,不用担心我们。”老山羊咩咩地叫了几声,就去森林里找吃的去了。

  没过多久,想起咚咚咚的敲门声,有人在门外大声喊:“开门哪,我的好孩子。你们的妈妈回来了,还给你们带了好吃的回来。”

  小山羊们一听,声音是沙哑的,就知道是狼来了。它们大声说:“我们不开门,你不是我们的妈妈。我们的妈妈说话时,声音很好听,你的声音非常沙哑,你是狼!”

  于是,狼跑到药店,买了一颗药,吃了下去,结果嗓子变细了。然后它又回来敲山羊家的门,喊道:”开门哪,我的好孩子。你们的妈妈回来了,还给你们带了好吃的回来。“

  可是狼把它的黑爪子搭在了窗户上,小山羊们看到黑爪子就一起叫道:”我们不开门,你不是我们的妈妈,我们的妈妈手是白的,你有黑爪子,你是狼!“

  于是,狼来到杂货店,买了点面粉,洒在爪子上,把爪子弄成了白色。

  狼第三次跑到山羊家,一面敲门一面说:”开门哪,我的好孩子。你们的妈妈回来了,还给你们带了好吃的回来。“

  小山羊们叫道:”你先把脚给我们看看,好让我们知道你是不是我们的妈妈。“狼把爪子伸进窗户,小山羊们看到爪子是白的,就打开了门。

  门一开,狼一下子就跳了进来!小山羊们吓坏了,都躲了起来。可是狼把它们都找了出来,全都吞进了肚子,只有最小的山羊没有被发现。狼吃饱了之后,高兴地离开了山羊家,来到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上,躺在一棵大树下,开始呼呼地睡起大觉来。

  不久,老山羊从森林里回来了。

  它的孩子都不见了。它叫它们的名字,都没有人回答她。最后,当它叫到最小的山羊的名字时,一个细细的声音喊叫道:”好妈妈,我在这里。“老山羊找到最小的小羊,把它抱了出来,它一边哭一边说:”呜呜呜,妈妈,狼来了,把哥哥姐姐们都吃掉了。“

  老山羊哭着走了出去,最小的山羊也跟在妈妈后面。当它们来到草地上时,狼还躺在大树下睡觉。

  老山羊让小羊跑回家,拿来了剪刀和针线。老山羊剪开狼的肚子,六只小羊一个个都跳了出来,全都活着,而且一点也没有受伤,因为狼是把它们整个吞下去的。它们抱着自己的妈妈,高兴得又蹦又跳。

  羊妈妈说:”你们去找些大石头来。我们趁这坏蛋还没有醒过来,把石头装到它的肚子里去。"七只小山羊搬来很多石头,往狼肚子里塞;然后山羊妈妈把狼肚皮缝好。

  狼终于睡醒了。它站起身,走到井边,弯腰去喝水,石头压得它掉进了井里,淹死了。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寓言胎教故事两则

故事伴随着宝宝的童年时代,而在宝宝未出生前,准妈妈也是可以为胎宝宝讲胎教故事的哦。详细>>

推荐:温暖胎教故事两则

准妈妈,你准备好为胎宝宝讲丰富的胎教故事了吗?详细>>

推荐:温馨胎教故事两则

胎教故事是联系准妈妈和胎宝宝的重要纽带,千万不要错过哦。详细>>

推荐:感人胎教故事两则

虽然胎宝宝还没有和你见面,但是他可以感到你对他的爱哦,而通过讲胎教故事也可以达到这个目的。详细>>

推荐:俏皮胎教故事两则

亲爱的准妈妈,做好准备为你的胎宝宝讲胎教故事了吗?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