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咳嗽不断怎么办

2012-12-31 13:11:19    作者:莫恩明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年轻妈妈表示,她有一个刚满四岁的儿子,活泼可爱。但这个宝贝儿子从出生以来体质一直较弱,经常感冒发烧,近三个月感冒达六次之多,不但咳嗽,还有两次出现气喘。医生说是气管炎,吃了不少中西药,早晚仍有干咳,遇到寒冷刺激,咳嗽更明显,医生怀疑为过敏性咳嗽。信中语气甚为焦虑,爱子之心溢于言表。对这种咳嗽不断的孩子,究竟该怎么办?

  要知道怎么办,首先要弄清楚咳嗽的原因。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包括呼吸系统的炎症、肿瘤、异物、结核,先天或后天性支气管、肺发育异常等。有的小儿咳嗽症状持续不断,若咳嗽为惟一或主要症状,持续时间大于3~8周,无明显肺疾病证据者,医学上称为慢性咳嗽。

  儿童慢性咳嗽的三大病因

  儿童慢性咳嗽常见有三种类型,现分述如下:

  上感后慢性咳嗽 多见于五岁以下学龄前儿童,在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的其他症状消退后,干咳持续数周甚至数月。原因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使黏膜受损,黏膜下神经末梢暴露,受鼻咽流下的分泌物刺激而诱发咳嗽。一次上感后黏膜损伤的修复需要3~7周,因此,咳嗽可持续数周。又由于病毒感染可诱发暂时性气道高反应性,患儿原本无咳喘的,也可出现喘鸣。这种小儿常常有细胞或体液免疫功能低下,如果治疗不当,上呼吸道的炎症可向下发展,气管、支气管也受累,表现为咳嗽伴有痰,肺部可能有罗音。

  反复咳嗽是否会变性为慢性支气管炎呢?单纯慢性支气管炎在小儿很少见,诊断该病需有几个依据:该病病程超过两年;每年咳、喘的发作时间超过两个月;X线胸片显示间质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

  咳嗽变异性哮喘 诊断标准通常依据我国儿童哮喘防治常规:①持续咳嗽超过一个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或嗅到特殊气味后加重,痰少,临床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菌药物治疗无效;②使用支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此为基本诊断条件);③有个人或家族过敏史、家族哮喘病史,过敏原(变应原)检测阳性可作辅助诊断;④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最新资料表明,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哮喘病的一个临床亚型。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阳性,存在轻度的气道高反应性,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有效是重要的诊断依据。它不同于其他哮喘之处在于,只闻干咳而无喘鸣,患儿具有咳嗽反射更敏感的特性。

  过敏性咳嗽 以往人们常认为咳嗽变异型哮喘即过敏性咳嗽。近年国外有学者认为,二者实为两种不同的独立性疾病。过敏性哮喘以干咳为主,无上感史,接触某些刺激物特别是被动吸烟时容易诱发。其咳嗽受体敏感性增强,但不存在气道高反应性,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阴性,给予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无效,抗组胺H1受体药(如扑尔敏、非那根、苯海拉明等)治疗有效。过敏性咳嗽不会发展为哮喘,只要经过治疗,症状缓解即可。由于过敏性咳嗽、咳嗽变异型哮喘、哮喘使用皮质激素治疗都有效,临床上有时不易区分,三者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

  儿童慢性咳嗽还可见于慢性鼻炎、鼻窦炎或鼻后滴流综合征、慢性咽炎、扁桃体炎、胃食管反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以及精神性咳嗽等。

  重视提高儿童的免疫力

  对于反复咳嗽的儿童,家长均十分焦虑,西药容易服用又怕不良反应多,中药不知选择哪种好。

  其实,中药与西药各有所长,细菌引起的上、下呼吸道感染,尤其是重症者,静脉使用抗菌药物的效果无疑要比喝中药快;但对于常见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至今为止,没有特效而广谱的抗病毒西药,可能中药易奏效。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多有免疫功能低下,不少医生不重视这方面的治疗,一味只用抗菌药物,只能使患儿体质更差。哪种提高机体抵抗力的药最好?这是家长常常询问的问题。目前,可供选用的免疫增强剂品种繁多,可分为以下几类:

  1.生物类:α干扰素、卡介苗素、丙种球蛋白、胸腺素(肽)、转移因子、核酪、免疫核糖核酸等。

  2.菌苗类:兰菌净、哮喘菌苗等。

  3.化学制剂类:左旋咪唑、匹多莫德(万适宁)。

  4.多糖类:卡慢舒、香菇多糖、猪苓多糖等。

  5.中药制剂:童康片、黄芪精、百令胶囊等。

  6.其他:牛初乳等。

  以上药物可根据药源、经济能力选用,至于效果何者最好,因人而异,只能在试用过程观察。需用多久才好?多数研究文章显示,口服用药需三个月或更长时间,效果才较明显。

  有的家长喜欢用人参、冬虫草一类补品,希望能改善小儿体质。中医认为,小儿乃稚阴稚阳之体,不宜盲目地长期、大量给予补药,过多服用有引起性早熟的可能。中药方面,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另外,对于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或哮喘患儿的慢性咳嗽,防治上还需考虑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吸入皮质激素、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组胺H1受体拮抗剂等。

  编辑推荐:

    1岁以下宝宝咳嗽感冒 可能是小儿肺炎征兆

    宝宝止咳化痰小偏方 小儿咳嗽理疗护理方法大集合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妈妈有妙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怎么办?孩子咳嗽用药3注意

如果孩子的咳嗽是突然发作,要检查一下她可能吸入了一件小东西,如果吸入了,要设法把它取出来,但不要用你的手指试图去钩异物,以防止将异推进孩……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 按摩疗法可快速止咳

咳嗽可以说是我们自身对外界的刺激物做的一种应激反应,特别是异物、刺激性气体等,那么面对小儿咳嗽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 你找到孩子咳嗽的病因了吗

儿童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明显要低的多,在平时如果护理不当,就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其中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详细>>

听咳嗽声辨孩子咳嗽类型?三步应对孩子咳嗽

这段时间,忽冷忽热的天气让很多小孩子都纷纷“中招”了,一感冒咳起来,不仅孩子辛苦,家长听着也揪心,甚至显得手足无措。那么,小儿感冒高发季……详细>>

冬季天气干孩子咳嗽不止 吃它可有效止咳

冬季天气干燥,小宝宝们容易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很多的呼吸道疾病会出现咳嗽多痰的情况,如何止咳化痰呢?这也让妈妈们非常的担心。那么,小儿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