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宝宝耳朵痛的两个病因

2012-11-07 10:52: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耳朵痛,抓个不停,哭哭闹闹,是耳朵感染?还是有东西进到耳朵里了?快想办法帮宝宝解决问题吧!可是当妈妈看去看宝宝耳朵的时候,宝宝就会挡开,这是为什么呢?

  宝宝心声:我耳朵很不舒服,感觉有什么东西在里面爬,痒痒的又有点痛。我还不会说话,只会哇哇地哭。妈妈着急地看着我,要摸摸我的头,我生气地把妈妈的手挡开,不让她碰,因为我怕她碰着我痛痛的耳朵。

  大多数宝宝在成长过程中至少会有一次耳朵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耳朵出现感染和有异物进到耳朵里。通常宝宝不会表达他的耳朵出了什么问题,所以爸爸妈妈育儿过程中,要仔细观察宝宝的异常表现,结合下面的知识做出初步判断,及时处理。

  耳朵痛的两大原因

  耳朵感染了

  正常情况下,中耳里的积液通过咽鼓管进入鼻腔,当耳朵出现感染时,咽鼓管因肿胀而闭合,使得积液无法正常排出,给耳朵造成很大压力,宝宝就会感到耳朵很痛。

  宝宝的表现:

  宝宝显得很烦躁,哭闹的时间比平时多,经常拉、拽自己的耳朵。如果宝宝只是喜欢抓着耳朵而没其他异常表现,通常不是耳朵感染。

  发烧38℃以上,有明显的呕吐、腹泻。耳朵感染通常是由细菌引起,所以可能会导致全身症状,甚至影响宝宝的胃肠道。

  食欲明显下降。宝宝在咀嚼和吞咽食物时疼痛会非常明显,尤其是小宝宝不愿意吃奶时,要特别注意。

  耳朵里流出白色或黄色的液体,而且有很难闻的气味。这可能是耳膜(鼓膜)受到感染,一般很少发生,不用担心,只要得到及时治疗多数宝宝都会恢复健康。

  正确做法

  带宝宝到医院检查。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找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

  在家护理时,医生通常会建议你将一块温热的纱布放在孩子的耳朵上以缓解疼痛。温热的感觉通常都有抚慰的作用,而且能够分散注意力――这对于一个正因为疼痛而焦躁不安的孩子来说是最合适的。同时,热度还可以加快血液循环,从而将更多的可以抵抗病菌的白细胞送到被感染的地方。

  耳朵里有异物

  宝宝耳朵里最常见的异物是小玩具和昆虫。这些东西可能把耳垢紧紧地聚在一起,阻碍耳膜的通风,干扰听力。

  宝宝的表现:

  因为耳朵痛,经常拽自己的耳朵。或者觉得耳朵里痒痒,总用手指抠。

  从宝宝的耳道口能看到里面有异物。

  耳道里发出很难闻的气味,甚至从耳朵里流出白色或黄色的液体,宝宝睡醒后,枕头上留有干的硬皮

  正确做法

  小孩子的耳朵塞进异物也是比较常见的。遇到以下紧急情况,父母应该及时处理:

  食物,比如煮熟的豌豆、花生豆、玉米等等,这些又小又软的食物一旦塞进耳朵里很容易刺破耳膜,或者引起永久性的损伤。所以,如果你孩子的脑袋怎么倾斜也不能使异物出来,那么父母就需要马上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蜡笔最容易塞进耳朵里了,它会引起暂时性的听力减退,或者导致轻微的感染。父母千万不要尝试自己把蜡笔抠出来,这只能使蜡笔塞得更深,明智的做法是立即请求医生的帮助。

  如果昆虫飞进或者爬进孩子的耳朵里,那么用手电筒在耳朵外面往里照就可以了。昆虫一定会朝着灯光这一边爬出来的。或者,往孩子的耳朵里滴几滴婴儿油,昆虫也很容易随着油滑出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耳朵痛如何处理

小孩耳朵痛如何处理?详细>>

宝宝耳朵护理和清洁

学龄前儿童耳朵的护理工作,妈妈要从日常的习惯细节做起。无论是耳朵清洁还是保护都是很重要的,具体要怎么做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详细介绍吧。详细>>

宝宝耳朵进水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宝宝耳朵进水怎么办呢?在给婴儿洗澡或洗脸时常常出现耳朵进水的情况,这时妈妈要及时帮孩子处理哦。今天小编就来教妈妈们如何处理婴儿耳朵进水……详细>>

伤宝宝耳朵的七个小细节

渐寒冷的秋冬,是8岁以下的小宝贝们耳朵炎症的高发季。除感冒、鼻炎或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原因外,你是否知道:还有很多小细节,会不知不觉间……详细>>

宝宝耳朵痒是生病信号 或是中耳炎

宝宝最近老爱挠耳朵,宝宝耳朵痒,这是为什么吗?妈妈们要一一为宝宝排除原因,即时去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