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肖小敏:降低剖宫产率是减少胎盘植入最有效的手段

2012-09-18 15:28:07    作者:杜丽华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侨医院)妇产科主任肖小敏

  俗语说“瓜熟蒂落”。 生命的诞生本是一个瓜熟蒂落的生理过程。然而,在我国,这个自然规律却遭到过多的人为干预,据资料统计,我国剖腹产以46.5%的惊人数字高居世界第一,相当于10个孕妇就有5个选择剖腹产。由于剖腹产率的不断上升,近年来“胎盘植入”的产妇不断增多,造成的严重后果是,不仅产妇在分娩后可能要被面临切除子宫,而且随时可引起产妇大出血致死。

肖小敏:降低剖宫产率是减少胎盘植入最有效的手段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侨医院)妇产科主任肖小敏

  近日,在产妇危急重症救治和实践技能学习班上,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侨医院)妇产科主任肖小敏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她指出,胎盘植入是目前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目前发生率不断上升的疾病,一旦发生大出血,产妇离死神并不遥远。

  凶险的胎盘植入

  半小时足以让产妇死亡

  在正常情况下,产妇在分娩后胎盘会随着子宫收缩错位慢慢剥离,顺着产道排出体外。然而,胎盘植入的产妇却并不如此。胎盘植入的情况是因为一部分胎盘组织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粘连滞留在子宫里,像树根一样深深扎在子宫里,不能自行剥离,并且影响子宫收缩,引起产后大出血。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肖小敏介绍,近几年来产妇发生胎盘植入的比率越来越高,中国产妇胎盘植入的发生率是1/250,与国际平均发生率相比高出了整整19倍。人工流产、剖宫产、高龄生产等都被认为是导致胎盘植入症状的主要因素。

  “它就像树根一样深深扎在子宫,要连根拔起几乎不可能。”肖小敏主任进一步解释,一旦发病,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导致病人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由于胎盘植入在妊娠期、产时、产后均不易确认,如果发生严重的产后出血,就要果断处理,否则病人很可能在半小时内因出血过多而危及生命。而为了争取时间抢救病人,在紧急情况下往往不得不以切除子宫换取病人的生命。

  事实上如能及早发现早确诊,可以通过保守治疗保留产妇的子宫。“无论是来做人流或者早孕的妇女,我们都建议她们进行一次彩超,”肖小敏主任说,“一般在孕12周左右通过彩超80%的女性都能查出是否发生胎盘植入。”值得注意的是,保守治疗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还需要随访胎盘是否完全吸收或排出,否则危险依然存在。

  剖宫产次数越多,越易发生胎盘植入

  降低剖宫产率是预防的重要措施

  “预防胎盘植入降低孕产妇和胎儿死亡最有效地措施之一就是降低剖宫产率。”肖小敏主任进一步解释,随着现在生二胎的妇女越来越多,在第二次怀孕时发生胎盘植入的危险在增加。不仅如此,“一些妇女在剖宫产生育以后,再次意外怀孕而进行人流的妇女也同样存在危险。”只要胎盘组织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粘连滞留在子宫里,其在人流过程中也同样可能导致大出血。

  因此,肖小敏主任强调,对于有过剖宫产史的妇女,在二次妊娠早期必须到相关医院进行彩超,确认是否发生胎盘植入,以在早期尽快控制病情,保留子宫。目前保守治疗仍然存在一定风险。她认为预防胎盘植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降低剖宫产率,鼓励孕产妇“自己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肖小敏

肖小敏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高危孕产妇监护及处理,妊娠合并内科疾病(肝炎、糖尿病、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临床处理、产科危...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重症孕产妇 剖宫产 胎盘植入

二胎政策放开 或提高胎盘植入发生率

2013年12月20日下午,广东省重症孕产妇专家座谈会暨“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授牌仪式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召开。座谈会前,广州妇产……详细>>

胎盘植入如何饮食?

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的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胎盘就像大树长了根一样,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胎盘的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剥离,人工剥离……详细>>

详解造成胎盘植入的病因

胎盘植入常见于子宫内膜创伤性或炎性损伤或瘢痕形成之后,所以好发于有人流手术史、清宫史、剖宫产、徒手胎盘剥离史、既往胎盘植入或前置胎盘病史……详细>>

“二胎”政策的放开 或为降低剖宫产率的契机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中国剖宫产率近50%,居世界第一位,已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对剖宫产产率设置的警戒线15%。广州市2012年的剖宫……详细>>

胎盘植入的预防保健措施

胎盘植入为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发生于孕早期胎盘植入时而非妊娠后期。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胎盘植入是妊娠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诊……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