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家长应对爱挑剔宝宝的方法

2012-09-20 10:53:29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妈妈给宝宝买了一件新衣服,宝宝皱着眉头大喊:“为什么又给我买蓝颜色的衣服啊?”并且背过身去不理妈妈。有时宝宝一进厨房就对做饭的奶奶大叫:“为什么总吃讨厌的胡萝卜?”宝宝总是这么爱挑剔,妈妈十分担心,这么挑剔的宝宝会不会让老师和小朋友们反感呢?

  教育专家的观点

  事实上,这些挑剔的宝宝都是头脑缜密、心思细腻的宝宝,他们喜欢开动脑筋观察别人容易忽略的细节。家长们应该多了解宝宝的想法,与宝宝沟通,让宝宝将想法说出来,慢慢引导宝宝,让他们了解问题的关键,并对别人保持宽容的态度。

  让宝宝避免挑剔的3个小方法

  引导宝宝说出他的期望值,抓住宝宝问题的关键,给宝宝讲道理,帮他分析。

  对这个头脑清楚的小完美主义者一定不要糊弄,不要说:“就你事多,就吃胡萝卜,爱吃不吃。”样会很伤害宝宝的自尊心,一定要告诉宝宝:“胡萝卜、含有多种营养素,宝宝常吃可以长大个,比别的小朋友更聪明。”这样才不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爸爸妈妈要以身作则,生活中也不要太挑剔,要起到宽容的表率作用,采取正面的教育方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流鼻涕 家长如何应对?

在医生指导下找准黑手,并进行针对性地治疗,收到治本之效。如积极防治感冒、鼻炎与鼻窦炎;远离过敏原;防止冷空气刺激;清除鼻腔内的异物;手术……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有4因 5方法应对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小婴儿到了要添加辅食的阶段,但是新妈妈却遇到了难题,孩子不肯吃辅食,这可怎么办呢?在这个时候,妈妈不可强行给孩子喂辅……详细>>

宝宝抢玩具 家长如何应对

宝宝抢玩具怎么办呢?幼儿在一起玩耍很容易出现冲突,最常见的就是因为抢玩具而引起的吵闹。家长要做好正确引导,这对孩子的心理和行为发展都有很……详细>>

宝宝爱顶嘴 家长该怎样处理?

宝宝爱顶嘴,如果家长对宝宝进行责骂的话,很有可能让宝宝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让宝宝形成认知障碍,扼杀宝宝的新思想。那么宝宝爱顶嘴家长应该怎么……详细>>

宝宝说脏话 家长要理智应对

宝宝说脏话怎么办?不知不觉中,突然有一天从学龄前儿童嘴里说出了一句脏话,这使家长大为吃惊的同时会有立刻厉声制止的念头。小编要告诉你,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