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爱流鼻涕 家长如何应对?

2014-10-07 07:31: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医生指导下找准黑手,并进行针对性地治疗,收到治本之效。如积极防治感冒、鼻炎与鼻窦炎;远离过敏原;防止冷空气刺激;清除鼻腔内的异物;手术摘除鼻息肉与腺样体等。另外,还要安排好宝宝的一日三餐,做到营养均衡、合理,鼓励宝宝多到户外活动,加强耐寒锻炼等。

宝宝爱流鼻涕 标本兼治好得快

在治本的基础上,辅以下述治标方法,做到标本兼治,甩掉"鼻涕虫"便不难了--

擦拭法家长用柔软的手绢或卫生纸擦掉宝宝流出的鼻涕,再用温湿毛巾捂一捂,并轻轻地涂上一点润肤霜,防止皮肤裂开疼痛。此法适用于所有"鼻涕虫",尤其适合因冷空气刺激而引起的鼻涕增多者。

按摩法父母用手指的指肚缓慢而轻柔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适用于伴有鼻塞的"鼻涕虫"患儿。

枕头法在宝宝头部的床垫下方铺上几个小枕头,让头部抬高30度左右,使流鼻涕或鼻塞等症状暂时缓解,帮助宝宝睡眠。

热敷法用湿热毛巾敷在宝宝的鼻子上,鼻黏膜遇热收缩,鼻腔变得通畅,黏稠的鼻涕容易水化而流出。记住动作要轻柔,毛巾不可过热,防止烫伤。

精油法取1滴稀释后的精油滴在热毛巾或小手帕上,敷在宝宝的鼻子上;或用稀释后的精油喷雾,喷在空气中。前者可改善鼻黏膜的肿胀,后者能增加空气的湿度,皆有助于减轻宝宝鼻塞,恢复呼吸通畅。

蒸脸法借助于蒸脸器,将热气输入宝宝鼻腔,湿润黏膜,进而将鼻涕快速、自然地排出来。须注意蒸脸器与宝宝面部的距离要适当,防止烫伤皮肤;一次蒸脸时间不可太长,3分钟足矣。

吸鼻法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妈妈用嘴将宝宝鼻涕吸出来,将嘴盖住宝宝的鼻子用力吸即可。不过,宝宝鼻涕太多,说话鼻音重时,还是使用吸鼻器为好。吸鼻器有人工式与电动式两种,但妈妈患了感冒或传染病时不宜用人工式吸鼻器,以避免交叉感染。使用电动式吸鼻器时,吸一侧鼻孔要同时按压住另一个鼻孔,否则效果会打折。另外,使用吸鼻器前须先检查宝宝的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如有可用湿热的棉花签予以软化,再使用吸鼻器;操作时动作要轻柔,吸鼻器不要过分深入宝宝鼻腔,以免疼痛或受伤。

调整环境法特别适合于周岁内的婴儿,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免疫系统与鼻窦尚未发育完成,造就"鼻涕虫"的两大黑手--过敏与鼻窦炎很少发生,而环境尤其是空气的不良刺激才是主因,所以调整环境非常重要。关键是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宝宝的鼻黏膜最易受其影响,过高或过低的气温、湿度都可让鼻黏膜过量分泌,造成鼻涕增多。建议父母采用空调等设施将室温维持在25-27℃,相对湿度调整在60-80%左右,"鼻涕虫"现象可明显减少。

快问快答

妈妈问:宝宝流脓鼻涕要用抗生素吗?

专家答:一般感冒所致鼻炎,常为病毒作祟,鼻涕先清后脓,督促宝宝多休息,勤喝水,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一般7-10天即可好转,不必动用抗生素。如果病儿流脓鼻涕时间较长,合并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大,可考虑使用抗生素。但用哪一种,用多少,用多久,应向专科医生咨询,不可擅自购服。

妈妈问:宝宝感冒好了10多天,还是鼻涕不断,用什么药好呢?

专家答:宝宝感冒已好,还持续流鼻涕十多天,尤其是流出黄绿色脓涕,很可能并发了急性鼻窦炎,须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足量的抗生素控制炎症,防止其转为慢性。如有较重的鼻塞,婴幼儿可酌情使用3%-3.5%的高渗盐水鼻腔喷雾;3岁以上可用0.5%小儿麻黄素滴鼻液滴鼻,此外鼻渊丸、鼻渊舒口服液、鼻炎合剂等中成药也可酌情口服。

妈妈问:宝宝擤鼻涕发生出血怎么办?

专家答:父母一定要镇静,及时用拇指及食指将宝宝两侧鼻翼向鼻中隔捏紧,压迫止血,并在鼻根部实施冷敷。如果出血剧烈或者反复出血,务必到医院看医生。平时注意擤鼻涕时动作要轻柔,不要挖宝宝的鼻孔,督促宝宝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并加强防寒锻炼等。

(摘录自合作杂志《聪明宝宝》2013年9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两岁宝宝流鼻涕怎么办?

两岁宝宝流鼻涕怎么办?考虑到要把鼻涕从鼻子里擤出来,牵涉到气流的控制及舌头的运用等比较复杂的动作,而这些动作一般要在宝宝会讲话以后才发育……详细>>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让宝宝不当“鼻涕虫”?

宝宝感冒了,得鼻炎了,都很容易流鼻涕,脏兮兮的,要怎么样帮宝宝清除掉这些鼻涕水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