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吃奶粉长大的宝宝5岁时更容易肥胖

2012-09-16 14:21: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奶粉长大,5岁时更易肥胖?这一项新研究被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

  英国研究人员在剑桥、诺丁汉、莱斯特和格拉斯哥四家医院对新生儿及其母亲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采用双盲研究,即研究人员和新生儿母亲都不清楚给孩子吃的是哪种牛奶。结果发现,与喂养普通瓶装牛奶的婴儿相比,吃婴儿配方奶粉的健康婴儿长到5—8岁的时候,其体内脂肪高出22%—38%。研究人员认为,其原因是,在孩子成长期的某个关键阶段,摄入了过多的热量而且体重增加迅速。婴儿时期体重增长过快,会影响到日后身体健康状况,产生从心脏病到糖尿病的一连串健康问题。

  早期研究发现,20%的成年肥胖症的病因,其实是婴儿期营养过剩或体重增加过快造成的。医生曾经建议,给吃不上母乳的低体重婴儿喂婴儿配方奶粉。但是现在专家建议,如果不是早产儿,那么就没有必要迫不及待地给婴儿喂养配方奶粉“催肥”。

  新研究负责人伦敦大学学院儿童营养研究中心的阿特尔·欣哈教授表示,这项研究提出的一大问题是,如何最好地喂养出生体重过低的婴儿?这项研究无疑也给配方奶粉公司提出了改进婴儿奶粉的新挑战。

  虽然肥胖对于小的儿童来说,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儿童越大,影响也会越大。比如,肥胖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因为胖宝宝的心肺系统需要更多的氧气和血液,大脑相对来说容易缺血、缺氧。而且肥胖也会影响以后宝宝的心理健康,因为行动迟缓、手脚不灵活,常常会遭到同龄人的嘲笑和排挤,导致他不爱与小朋友们一起玩,影响他的表现欲,从而导致自卑,影响自信,形成孤僻或偏激的性格。往往这种心理上的伤害要远远大于身体上的伤害。

  避免宝宝过胖的三大法宝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与奶粉相比,其热量更适合宝宝,是避免胖宝宝的最好方式。而配方奶不容易把握宝宝是否吃饱的度,总是喂很多,而且脂肪和热量也高,比母乳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发胖。

  晚点添加辅食

  可以到6个月以后再加,而晚上最好不要吃含糖量太高的食物。另外,减少辅食中的脂肪含量,比如,不要吃油炸食物,少吃奶油,少吃脂肪含量多的点心和快餐。

  多陪宝宝玩玩具,做游戏

  鼓励宝宝多爬行、多运动。这个年龄的宝宝除了睡觉之外就喜欢不停地动来动去。不要害怕他累而阻止他,他现在应该比你还有精力玩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奶时吐奶

宝宝吃奶时吐奶 那如果宝宝吐奶了,是不是大人就要着急了?这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待。宝宝的吐奶现象是很普遍的,爸爸妈妈们要知道自己宝宝吐……详细>>

宝宝吃奶粉吐怎么办?

宝宝吃奶粉吐怎么办?宝宝吐奶是经常会发生的,无论是母乳还是吃奶粉都一样会吐奶,对于宝宝来说,吐奶是常事,但是对于妈妈来说,宝宝吐奶就是大……详细>>

宝宝肥胖 选择奶粉需谨慎

传统观念中认为,肥肥胖胖的宝宝才是健康的。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儿童越来越常见,成为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催肥”了宝宝……详细>>

宝宝吃奶粉拉稀怎么办

宝宝吃奶粉拉稀怎么办?婴儿发生腹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的调理。如果确认婴儿是因牛奶蛋白或乳糖不耐受而引起的腹泻,可直接停用原配方奶……详细>>

宝宝吃奶粉上火咋办 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奶粉

吃奶粉的宝宝,多多少少都有上火的表现。主要是嘴唇干,大便次数少。甚至出现便秘。宝宝吃奶粉上火要怎么办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