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宝宝吃奶粉上火咋办 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奶粉

2016-04-02 06:05:54      家庭医生在线

吃奶粉的宝宝,多多少少都有上火的表现。主要是嘴唇干,大便次数少。甚至出现便秘。宝宝吃奶粉上火要怎么办呢?

任何品牌的奶粉相对母乳来说都是易上火的,解决上火的最安全有效,也是最必须的办法就是多喝水,白开水是婴儿最好的"凉茶"。

婴儿每天需要大量的水分,每次喂水量约为每顿奶量的一半:出生第一星期30毫升;第二星期45毫升;1个月后50~60毫升;3个月时60~75毫升;4个月时70~80毫升;6个月时80~100毫升;8~12个月时100~120毫升。夏天应适当增加水量。感冒、发烧及呕吐或腹泻脱水时更应频繁饮水。白开水就是白开水,水果和果汁不能代替水。

稍微大一点的宝宝,可以 给孩子喝些绿豆汤或绿豆稀饭,绿豆性寒味甘,能清凉解毒,清热解烦,对脾气暴躁、心烦意乱的宝宝最为适宜。在夏天吃比较合适。

多给孩子吃些水果,如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热外,其特点是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宝极适宜。荸荠: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宝宝都非常适宜食用。杨桃:性寒,味酸甜,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宝宝最适宜。

选择适合宝宝的奶粉非常重要,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选择适合自己宝宝的奶粉:

选对成长阶段

首先要针对宝宝的成长阶段选择,因为处在成长期的宝贝,消化能力不同,每个阶段所需的营养比例也不相同。目前,国内国际上的配方奶粉都是根据宝贝的成 长 需要来进行阶段上的设定。婴幼儿配方奶粉一般分别3个阶段,0~12个月的婴儿可选用1段婴幼儿配方奶粉;12个月以上至36个月的幼儿可选用2、3 段婴 幼儿配方奶粉。选择的时候妈妈要看清奶粉包装上的提示,选择适合自己宝宝年龄段的奶粉。

选择亲和人体的

母乳是最亲和人体的,它的营养成分及利于被人体吸收等优点一直被世界推崇,这些都正在被科学家所解密或破译。据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高级顾问吴圣楣教 授 介绍,母乳中特殊的脂质分子结构O-P-O,完全不同于普通奶粉中的脂质结构P-O-P;结构脂O-P-O能帮助能量和钙的吸收,对0-12个月宝宝 的体 格和骨骼成长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宝宝体格骨骼成长。

根据研究,中国妈妈母乳中DHA:AA配比均衡的平均比例约为1:1.7,帮助DHA和AA共同吸收,对0-12个月宝宝的头脑智力发育至关重要,过多过少都不利于相互的吸收。

母乳中的蛋白质有27%是α-乳清蛋白,α-乳清蛋白能提供最接近母乳的氨基酸组合,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降低蛋白质总量,从而有效减轻肾脏负 担。 所以,妈妈们在选择奶粉的时候,要选择α-乳清蛋白尽量接近母乳的、亲和人体的配方奶粉。据研究,0-12个月婴幼儿奶粉的蛋白质含量必须达 到 12-18g/100g,12个月-3岁婴幼儿奶粉的蛋白质含量必须达到15-25g/100g。

选择适合成长发育的

质量好的奶粉冲调性好,冲后无结块,液体呈乳白色,品尝奶香味浓。妈妈要观察所选奶粉是否符合以上标准。实际上真正好品质的奶粉都是比较容易融于水的。奶粉的味道也比较适中,太甜容易导致宝宝偏食。

宝宝适不适合的标准是:

第一,增磅是否良好;

第二,大便是否良好;

第三,宝宝接受是否良好。

有了这些判断的标准,选择起来也就不难了。一般要多注意观察宝宝喝后状况,适合宝宝的奶粉至少是没有不良反应,且使宝宝生长曲线良好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吃奶粉上火 吃8种食物清热祛火

宝宝吃奶粉上火怎么办呢?孩子吃配方奶粉会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所以妈妈在为孩子添加辅食时可以适当的给孩子制作一些帮助降火的食物哦。在这里,……详细>>

宝宝吃奶粉上火症状

宝宝吃奶粉上火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宝宝的大便次数也会随之减少,还有嘴唇也会干裂,妈妈们都会比较心疼。宝宝上火一般会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专家支招:宝宝吃奶粉上火了怎么办(整合)

夏天天气炎热,宝宝连吃个奶粉都上火,可是宝宝上火是怎么样一个症状呢?详细>>

宝宝吃奶粉吐怎么办?

宝宝吃奶粉吐怎么办?宝宝吐奶是经常会发生的,无论是母乳还是吃奶粉都一样会吐奶,对于宝宝来说,吐奶是常事,但是对于妈妈来说,宝宝吐奶就是大……详细>>

宝宝吃奶粉拉稀怎么办

宝宝吃奶粉拉稀怎么办?婴儿发生腹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的调理。如果确认婴儿是因牛奶蛋白或乳糖不耐受而引起的腹泻,可直接停用原配方奶……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