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家长帮儿童改正嫉妒心理的方法

2012-09-11 11:09:52  来源:育儿网    转载

  科学证明,嫉妒作为一种心理活动,产生是很早的。生活中只要家长留心观察,也可以发现孩子很多嫉妒的表现,只是家长没有把这些表现作为一种嫉妒心理来对待罢了。

  嫉妒心重的孩子,往往是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孩子。这些孩子与别的孩子进行比较时,将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比,越比越没有底气,越来越自卑。

  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清醒地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教会孩子取长补短,这都是可以帮助孩子减弱嫉妒心的方法。

  一般来说,随着孩子年龄逐渐增大,孩子与周围伙伴攀比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个时候父母要适当地指出孩子的长处和短处,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使孩子明白人人都是有优点和缺点的,没有完美的人,只是每个孩子的幸运和快乐不一样罢了。

  家长可以教育孩子经常自问,自问可以让孩子在思考中看到别人的长处,也能够帮助孩子正确、客观地进行自我评价,从而将优秀的孩子树立为榜样,而不是作为嫉妒的对象,嫉妒心也就自然消失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婴儿也有嫉妒心理

专家小组对50名3个月、6个月和9个月大的婴儿进行了4项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当母亲将注意力转向其他人时(如聊天或其他形式的互动),婴儿通……详细>>

研究:婴儿也有嫉妒心理

一项研究发现,3个月大的婴儿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嫉妒心理,而现有理论认为,婴儿2岁后才开始显露嫉妒、害羞、骄傲等较为复杂的心理。详细>>

婴儿从3个月起就有嫉妒心理

初生婴儿很早就有一些奇特心理,当母亲将注意力转向其他人时(如聊天或其他形式的互动),婴儿通常会蹬腿和发出不满的叫声。 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父母们尤为关注的还有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够有助于自身的成长……详细>>

家长两种行为会造成孩子自卑 如何纠正自卑心理

不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产生自卑心理,父母们更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如果发现孩子自卑不要忽视,应当帮助孩子走出自卑心理。孩子的自卑心理会有……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