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舌头上擦不掉的“奶渍”原是鹅口疮

2012-08-15 13:11:25    作者:林家成  家庭医生在线

  刚满周岁的欣欣,前阵子感冒发热,住了好几天医院。可是病好后,不知怎的,孩子一反常态地变得烦躁不安起来,也不肯乖乖吃东西,要给她喂点牛奶吧,小丫头反倒哭得更凶了。细心的妈妈发现,这几天,欣欣的舌头上总是沾着些白白的东西,怎么擦也擦不掉。还是奶奶有“经验”,她戴上老花镜,端详了老半天,然后镇定地判断:“没事,不就是奶渍吗,用点力擦去就行。”没想到,如此这般一用力,白绒绒的污秽物倒真是擦去不少,但与此同时,欣欣的舌头也给蹭出了血,小丫头痛得哇哇直哭。一家子心痛极了,再不敢掉以轻心,马上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我给欣欣检查口腔,发现欣欣得的是雪口病。

  “雪口病?还真是头一回听说,到底是咋回事呀?”欣欣妈不由关切地问。“雪口病又叫做鹅口疮,是一种名为白色念珠菌的霉菌感染口腔黏膜后引起的,它在幼儿,特别是新生儿中很常见。”“霉菌感染?是不是很严重呀?”一听到“感染”二字,欣欣妈马上紧张起来。“雪口病刚开始的时候,患儿口腔黏膜常充血变红,并散在大量白雪样、针尖大小的柔软小斑点,不久即可相互融合为白色斑片,像奶秽一样铺满整个口腔黏膜。”

  “对对对。起初我就以为是奶渍呢!”奶奶忙不迭地插话道。

  “嗯。一般来说,奶渍是很容易被擦拭干净的,但雪口病的斑块却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若强行擦拭,极易造成黏膜面糜烂、出血,并且不久又会再形成新的白色假膜。小儿患白喉时,口腔内也可能出现白色假膜,但其位置多在咽喉部。至于其他一些疾病(如细菌性口腔炎也会出现白色或黄色假膜)比较难区分的,家长无法自行判断时,就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

  “雪口病初起时,由于病变轻微,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容易被混淆或忽视;更多时候是随感染日益加重,孩子逐渐因疼痛而出现烦躁不安、哭闹,吃不下东西,甚至发热才被发现。那时,感染区域可能已扩大蔓延至口腔内其他部位,乃至全身,给治疗带来一定困难。鉴于雪口病的隐蔽性,做家长的平时就要多一个心眼。”我耐心解释道。

  “可是,平时我已经够小心的了,孩子稍微有点感冒发烧,我马上就给她吃抗生素,真搞不懂这霉菌到底是怎么惹上的?”我一听,心中已明白了七八分,于是,我点点头道:“事实上,空气中,甚至正常人的口腔里、皮肤上都或多或少散在着白色念珠菌,一般情况下,它们与人体和平共处,互不干涉。但当机体遭遇某些意外,导致抵抗力下降(例如长期服用抗菌药物或激素,造成体内菌群失调;或接触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或奶瓶、奶嘴受到霉菌污染等情况)时,就可能造成白色念珠菌感染。另外,有的孩子喜欢啃指头或舔唇吮舌,也容易把细菌和霉菌带入口腔,引起感染。

  “目前欣欣的情况还不算严重,局部用药就可以了。回去后,你们可用2%~4%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帮她清洗口腔,以分解消除产酸的残留凝乳或糖类,帮助口腔形成碱性环境,阻止白色念珠菌的生长和繁殖,若配合洗必泰使用,效果会更好。轻症患儿,病变多在2~3天内就可好转消失,此时仍需继续用药数日,以防复发。平时可让孩子多喝水,并进食适量流质或半流质,如牛奶、蛋羹、麦片等,若孩子因为疼痛不愿吃东西,应耐心用小匙慢慢喂食,以保证营养供给。同时要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或伤及创口,以免引起或加剧疼痛。对于感染比较严重的情况,则需要全身用药(可服用制霉菌素、咪康唑等抗真菌药)和局部治疗双管齐下了。无论如何,有个原则一定要记得,患儿口腔内的白膜千万撕不得!”

  “那怎样才能防止白色念珠菌感染呢?”欣欣妈最后问道。

  “首先,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很重要。其次,平时要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小孩吃完东西后,家长应该用干净的湿毛巾帮孩子清洁口腔,等长牙后,要尽快培养他们刷牙的习惯。孩子进食的餐具必须清洁消毒;乳母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头,并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洗手。孩子的棉被、玩具等要定期拆洗、晾晒,洗漱用具应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定期消毒。等孩子上幼儿园后,还要注意区分开小朋友的生活用具,以防交叉感染。”最后,我强调道,“当然更不能乱用抗菌药物了。”欣欣妈妈略有所悟地点头赞同:“说得对!”

    专家简介:

    林家成,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治医师,擅长儿童龋病、牙髓根尖周病及外伤等儿童口腔疾病的临床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卸不掉的奶垢 可能是鹅口疮

 若宝宝的口腔感染白色念珠菌,会造成两颊内侧、舌头上或上下唇内侧出现类似奶垢的白色斑点,在擦拭或喝水后不易脱落,如果用力擦拭反而会受伤。详细>>

宝宝舌头上长有鹅口疮怎么办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家长对该疾病并不是很了解,认为孩子舌头上长的是口腔溃疡,给孩子乱用药物。由于宝宝尚小,身体较弱,在用药方……详细>>

鹅口疮和奶瓣的区别

新生儿口腔里有时会看到白色斑块,有的在牙龈上,有的在舌面上。你可以用棉签去擦那些白色斑块,可以擦掉的话就是奶瓣,不能擦掉的或者勉强擦掉底……详细>>

鉴别:鹅口疮和奶瓣

在新生儿的口腔里有时会见到白色斑块,鹅口疮和奶瓣都会导致这一症状,那么要如何鉴别鹅口疮和奶瓣呢?专家指出,如果你用棉签去擦拭这些白色凝乳……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危害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看那,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鹅口疮的发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