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夏季消暑又缓解水肿的食物

2012-08-05 09:49:54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今天为大家推荐3种可以消暑、治水肿的植物类食材。

  一、绿豆——孕妇理想的食品。

  由于绿豆营养丰富,用途较多,李时珍称其为“菜中佳品”。绿豆中赖氨酸的含量高于其他食品。赖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是合成蛋白质的重要原料,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从而增进食欲和消化功能,可促进发育、提高智力,长身高、增体重,故被称为营养氨基酸。而且,绿豆还富含淀粉、多种维生素及锌、钙等矿物质。

  中医认为,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利水消肿之功效,是孕妇补锌及防治妊娠水肿的食疗佳品。

  此外,绿豆还有抗菌、降血脂、抗肿瘤等功效。因此,孕妇不妨多吃绿豆。

  二、冬瓜——治疗水肿效果好。

  冬瓜,富含蛋白、糖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钙、磷、铁,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其肉质细嫩,水分丰富,性寒味甘,对妊娠水肿及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肝炎、肾炎、支气管炎食疗效果也尤其好。

  此外,冬瓜还能有效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缓解心胸烦热、小便不利、肺痈咳喘、肝硬化腹水、高血压等症状。

  取鲜冬瓜500克,活鲤鱼1条,加水煮成冬瓜鲜鱼汤,可治妊娠水肿及小便短赤。

  三、西瓜——“瓜中之王”。

  西瓜瓤多汁甜,营养丰富,富含水分、果糖、维生素C、钾盐、苹果酸、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作用。清《本草求真》论西瓜“能引心胞之热,下入小肠膀胱而出,令人心胸顿冷,烦渴冰消”。西瓜汁被人们称为“天生白虎汤”。

  此外,西瓜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对治疗肾炎、糖尿病及膀胱炎等疾病也有辅助疗效。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水肿有食物 孕妇多记牢

孕妇足部出现水肿,可能是因为摄食过多盐分或者饮用过多的水,假如休息后水肿仍不消失,孕妇就可选择食疗方法,食些冬瓜、西瓜以及南瓜等帮助消水……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五招帮你缓解水肿

孕期由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下降,孕妇在日常生活中要控制盐的摄入量,一般每日不超过6克为宜。另外,水肿与营养不良也有一定关系,孕期要……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食疗防治孕期水肿

水肿的范围多限于膝关节以下。80%的孕妇都会发生浮肿,一般经过休息或分娩后就能消退,无需特别治疗,只需注意日常饮食即可。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 5类食物缓解孕妈水肿

孕期水肿怎么办?水肿是每位准妈妈都会出现的状况,要如何缓解呢?有些日常我们常见的食物就可以帮你缓解水肿学习哦,是不是很不可思议呢?快来和……详细>>

夏季孕妇消暑饮食的注意事项

准妈妈由于受到激素的影响,消化功能减弱,胃肠道蠕动减少,往往会出现胃口不好。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