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年轻妈妈夜间喂奶睡着压死女儿 什么是正确的夜间喂奶方法

2012-08-21 13:40:50  来源:东莞时报    转载

  近日,厦门湖里区金山某小区,一位年轻妈妈谢某夜间躺在床上喂奶时,不知不觉睡着了,将70天大的女儿压在了身下。最终,宝宝因窒息而死亡。

  一时间,微博上的疯狂转发引起了市民热议。

  到底,夜间卧床哺乳时,方式不对可能存在什么隐患?正确的哺乳方式应该是怎样?昨日,记者采访了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为市民来进行解答。

  此外,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中心每月都会为准爸爸妈妈们开设免费的保健知识讲座。明天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有一期科学喂养宝宝的免费讲座。

  夜间侧卧喂奶有啥隐患?

  乳汁丰富容易呛到宝宝

  昨日,东莞多家医院儿科医生告诉记者,以前在东莞,并没有听说过类似的事情。

  “这种情况确实非常少见,但是,母亲哺乳姿势错误,确实会存在这种隐患。”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中心医生张智毅解释,夜间,侧卧位喂奶是一种比较常用的姿势,但是,这个时候母亲更需要关注孩子整个吃奶的过程。

  在夜间,母亲因为本身就很疲倦,很容易睡着,让整个喂奶过程处于失控的状态。

  而晚上乳汁分泌更为丰富,流速自然也会加快,如果不注意,宝宝吃奶时就容易呛到,从而有可能出现窒息。

  此外,哺乳期的产妇乳房都会比较丰满,如果不注意,侧卧位喂奶时,乳房太重,乳房的脂肪有可能会压迫宝宝的鼻子,造成堵塞,从而导致窒息。

  如何喂奶才算科学安全?

  卧姿坐姿都得避免意外

  “夜间躺着哺乳不是不可以,但姿势要正确。”张智毅讲解了具体的操作方法。

  侧卧哺乳正确的姿势是:将婴儿身体转向母亲,婴儿肚子紧贴着母亲的身体,下颏接触乳房,也就是胸贴胸,腹贴腹,下颏贴乳房。

  为了使婴儿的身体稳固一些,母亲的前臂支撑宝宝,也可以用一个软枕头支撑婴儿的背部。

  同时,托乳是非常关键的。“这样可以避免前面所说的可能出现窒息的一些隐患。”张智毅说,通常托乳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呈现“C”字形,也就是拇指在乳房上方,其余4指托下方。另外,一种剪刀式,就是食指和中指压着乳晕,这样可以控制乳汁适量地流出。

  哺乳姿势除了卧姿外,坐姿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

  张智毅说,母亲选择一个有靠背的椅子,身体可稍微往后靠,用臂弯托住婴儿的头、肩,用手托住婴儿的臀部,让婴儿的身体呈直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妈妈减少夜间喂奶的方法

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每天要频繁喂宝宝,无论是白天或夜晚。那么,在喂夜奶时妈妈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夜间喂奶妈妈应更留神

忙碌一天的新妈妈,到了夜间,特别是后半夜,当宝宝要吃奶时,妈妈睡得正香,朦朦胧胧中给孩子喂奶,很容易发生危险,尤其是躺着给孩子喂奶,就更……详细>>

年轻妈妈喂奶时打瞌睡憋死亲生宝宝

喂奶时宝宝被憋死,怎么可能?确有其事。妈妈喂奶时不小心打盹,乳房压住宝宝鼻孔,导致宝宝窒息而亡。详细>>

喂奶姿势不当危害大 喂奶正确姿势要掌握

母乳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妈妈第一要学会便是怎么来哺乳。产科专家指出,正确的喂养姿势是宝宝和妈妈都感觉舒服的姿势,而如……详细>>

正确的喂奶姿势和预防乳头皲裂的方法

喂奶姿势是很重要的哦,无论是对于妈妈来说还是不变来说,正确的喂奶姿势都是有好处的。小编总结了正确的喂奶姿势,新妈妈快来看看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