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父母如何教1~2岁儿童说完整的句子

2012-07-04 09:58:01  来源:育儿网    转载

  1岁半以后宝宝的言语能力发展很快,由原来的单词句逐渐发展到跟父母学舌,但是,语言的句子还不完善,被称为电报句。如“妈妈走”,“走”的含义很多,另外往往顺序颠倒,如“两只耳朵有”等。这时的父母应利用游戏,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

  选择宝宝已熟悉的物品,给他一些简单的指示,如“吃饭前,洗洗手”,“喝完奶,擦擦嘴”,训练他能听从指示,做到后要表扬他。如宝宝做不到,要带着他去做。

  继续练习说名字。如父母用提问的方式问宝宝“你叫什么?”鼓励他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小朋友的名字。也可以用呼叫的方式喊他的姓名,让他作“有”的回答。反复练习。

  在宝宝学会押韵最后一个字的基础上,常常先学会儿歌的三个字的第一句话。如果最后一句有特殊的动作也较易学会。

  教宝宝准确地说出自己的名字(包括姓),并使宝宝能够说出小朋友的名字、爸爸的名字和妈妈的名字。但是一般情况下要让宝宝称呼自己的父母为“爸爸”和“妈妈”,不直呼名字。

  宝宝往往用名字形容自己的东西。拿属于宝宝自己的东西,鼓励他说“我的衣服”,“我的床”,“我的鞋子”,而代替“宝宝的衣服”,“宝宝的床”,“宝宝的鞋子”等,这是宝宝自我意识的萌芽。说对了要称赞他,亲吻他。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说话晚,表达不完整?可能是父母存在这4种行为

生活中孩子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在他们身体有异常时会格外焦虑,其中也包括发育。有些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说话晚,甚至有些虽然会说简单的词……详细>>

2岁儿童情感表达特点

2岁左右的孩子更加喜爱探索、更独立,自我意识也更明确了。他们常常用拒绝来表现自主性。详细>>

宝宝说话短词短句怎么办?培养孩子完整说话的方法

很多幼儿虽然理解能力强,但是口头表达能力弱,无法使用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意思,只会说出短词短句,这可怎么办呢?家长可以利用以下小编推荐……详细>>

父母如何巧妙的教幼儿认字

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在孩子一两岁时就急着教小孩认字,小孩子对认字有概念是4岁以上,因为孩子在每个阶段都有他的规律,4岁以上是认字比较敏感的……详细>>

如何教宝宝说话 教宝宝说话保持耐心很重要

听和说都是人最基本的技能,教宝宝说话是很重要的。要注意在教宝宝说话的时候更多地是要在潜移默化中让宝宝学会说话,而非正面说教。那么如何教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