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曾敏杰:民间组织是推动孤儿病立法的重要角色

2012-07-26 17:42:45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4日,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学术及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在此次研讨会上,针对国内罕见病诊治面临的现状,现场讨论激烈,来自台湾台湾财团法人罕见疾病基金会副董事长、台湾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曾敏杰介绍了台湾在15年来对推动罕见病医疗保障上的工作,在场专家大受鼓舞,认为国内的罕见病分会可借鉴台湾的成功经验,为我国罕见病病人提供社会医疗保障。

  作为一名“孤儿病”(又名罕见病)患者的父亲,曾敏杰教授同样亲身经历着所有罕见病家庭所遭遇的困境:没有治疗罕见病的医生,常常被误诊,即使最终被确诊,医院也不可能为了少数的患者购进价格昂贵的“孤儿药”。经过15年来的努力,目前台湾罕见疾病基金会服务台湾4000多名罕见病患者,曾敏杰教授表示,罕见疾病基金会在推动罕见病医疗保障、社会关怀上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曾敏杰:民间组织是推动孤儿病立法的重要角色

  民间组织推动台湾罕见病法律的成立

  “推动罕见病基金会成立,源于1998年后的一个民间团体。”

  曾敏杰教授认为,民间组织在推动罕见病治疗和药物管理上始终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无可否认,政府资源非常多,但是由于管理的事务庞杂,罕见病不太会受到政府的特别关注。以昂贵的罕见病药物为例,单靠政府的财政预算去补助,存在太多不确定性。他指出,1998年以前,由于缺乏法律体系的保障,这个群体一直被忽略。曾敏杰教授强调,民间拥有更多的资源,更重要的是,民间团体在专注、集中资源在建立罕见病基金上的力量上是目前政府难以比拟的,通过罕见病基金会,社会上产生了一些列的连锁反应:媒体报道、社会关注、罕见病保障制度的完善,正在一步步计划当中:

  2000年,台湾罕见病基金会用半年的时间推动了《台湾罕见疾病及药物法》的成立,因为有了这部法律,政府部门有法可依,推动了罕见病药物医疗保障的完善。

  2002年,台湾健保将罕见病纳入重大疾病险,使得台湾逐渐在医保当中,慢慢对孤儿药物提供资源保障,并且对孤儿药的支出逐年增加。

  2005年,台湾罕见病基金会争取到在医保中设立了保障罕见病防治的15亿台币专款,专门来保障罕见病患者的利益。

  2007年,在罕见病预防上,新生儿筛检项目从原来的6项推动至15项。

  曾敏杰教授认为,对罕见病的关爱不仅仅是社会保险层面的,还关系到社会福利、社会对罕见病病人的照顾等多方面的关怀,在未来,基金会的工作任重道远。

  专家简介:

  曾敏杰,台北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台湾罕见病基金会创办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金祥:建立完善的罕见疾病诊疗网络能够推动立法

7月24日,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保障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韩金祥认为,中国……详细>>

别冷落“罕见病患者” 孤儿病期待尽快立法

来自长春的大学生车思佳患上了PNH症。详细>>

罕见病“孤儿病”患者 成立病友会抱团取暖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简称“PNH”)在我国发病率只有百万分之二点八,被称作“孤儿病”。昨天中国PNH病友之家正式成立,病友们呼吁……详细>>

王琳:罕见病是政策问题,也是民生问题

7月24日,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保障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北京市人大常委副教授王琳在报告中指出,今……详细>>

李定国:在罕见病保障上我们还是小学生水平

7月24日,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保障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上海市医学会罕见病专科分会主任李定国教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