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两个方法帮助促进体内钙质的吸收利用

2012-06-26 16:04:0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吸收钙能力有限,如果一次性摄入太多,钙来不及完全吸收就排出体外,不但浪费,还成了身体的负担。钙片选择剂量小的,并且每天分2—3次服用;牛奶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就可以大大提高。

  补钙时间要合适。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睡前半小时补些钙,可以提高吸收率,最好是喝牛奶。

  骨头汤补钙效果并不好。骨头熬汤,钙含量不高。1千克骨头熬煮2小时,汤中的钙含量约为20毫克,因此骨头汤补钙并不是最佳选择。

  补钙同时适量补充维生素D或者多晒太阳。

  推荐食谱:

  1、嫩豆腐鲫鱼羹

  材料:嫩豆腐1块,鲫鱼200克,嫩玉米1段,鸡蛋1个,盐、水淀粉、姜丝、香菜各适量。

  做法:将嫩豆腐、鲫鱼肉分别洗净,切成丁;玉米洗净,切段。嫩豆腐、鲫鱼、玉米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加热煮熟。加盐调味,用适量水淀粉勾芡,最后打一个鸡蛋淋入锅中,撒上少许姜丝及香菜即可。

  推荐理由:豆腐与鲫鱼搭配,鱼肉中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豆腐中的钙的吸收。

  2、虾皮紫菜汤

  材料:紫菜20克,虾皮10克,西红柿1个,冬瓜50克,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紫菜泡发洗净,撕碎;虾皮洗净;西红柿用开水烫去皮,切成丁;冬瓜切成丁。锅中放入适量清水煮开,紫菜、虾皮、西红柿、冬瓜一起放入锅中煮沸,然后加入盐、香;由调味即可食用。

  推荐理由:紫菜中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虾皮中钙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钙吸收

磷酸——碳酸饮料、咖啡、汉堡包等。人体钙磷比值为:钙×磷=30,当血磷增高时,为了维持乘积的恒定,血钙即减低,同时钙从肠道吸收也差。故而……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钙吸收 如何促进宝宝对钙的吸收

许多的家长都有这个意识,就是给他们的宝宝补钙,这对宝宝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于是他们也寻找着各种方法,通过各种方式为他们的宝宝补钙。……详细>>

促进和抑制钙吸收的影响因素

由于我国居民的膳食特点是以植物性来源的食物为主,乳及乳制品所占的比例甚少,这就使膳食中的钙更不能很好的被吸收利用,结果更易造成钙不足。膳……详细>>

利于宝宝钙吸收的补钙方法

由于人体中的钙有99%是存在于骨头及牙齿之中,一旦钙质不足,骨头就会变得易碎且不够坚固,极易产生骨折现象。骨质疏松症虽是成人疾病,但发生……详细>>

钙质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儿童补钙的食物推荐

宝宝的健康是每个人都非常关心的事情,宝宝的成长需要补充全面的营养,钙质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们看看钙质对儿童都有什么影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