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新生儿拒绝妈妈乳房的原因和办法

2012-06-29 21:21:11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产生原因不同,解决办法也有所不同,但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4种原因和办法:

  (1)妈妈的乳房可能因为肿胀(乳汁过多、有疼痛感、变硬)而使新生儿很难吸吮。

  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可以用一块温热柔软洁净的纯棉毛巾热敷乳房或用热水浸泡乳房以减轻肿胀,也可以试着挤出一些乳汁,使乳房稍微松软一些,这样一来,新生儿就比较容易吸吮乳头,不会拒绝妈妈的乳房了。

  (2)妈妈的乳汁可能流出得太快,新生儿吸吮时常常噎着。

  这时,妈妈可以先挤出一些乳汁,减轻乳房压力,使乳汁流出不至于太冲。另外,可以用中指和食指夹住乳房,减小乳汁的流量,这样就不至于噎着新生儿,宝宝就不会拒绝妈妈的乳房了。

  (3)妈妈的乳房可能盖在新生儿的鼻孔上,使宝宝因呼吸困难。

  这时,只需妈妈轻轻地将乳房移开宝宝的脸,宝宝就会愿意吃奶了。

  (4)宝宝的鼻子可能不通气,吸吮时呼吸受阻而影响吃奶。

  解决的办法是,清除鼻腔分泌物或遵医嘱使用一些滴鼻剂,宝宝鼻子一旦通气,自然就会正常吃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吐奶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宝宝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这样就会使得胃的容量变小,存放食物少。另外,由于宝宝食管肌肉的张力比较低,贲门比较松……详细>>

新生儿吐奶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扁平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小,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详细>>

新生儿湿疹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新生儿湿疹是很常见的症状,不过,新手妈妈也不必过于慌张。只要有效的预防就可以减少患上新生儿湿疹的可能性,想要预防新生儿湿疹就要做好宝宝日……详细>>

新生儿吐奶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新生儿吐奶究竟是为什么呢?很多新手爸妈都会发现,宝宝吃奶后容易出现吐奶的现象,新生儿吐奶怎么办?新生儿吐奶是要引起爸爸妈妈注意的,如果新……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及缓解方法

如果粪便在结肠内积聚时间过长,水份就会被过量地吸收,因而导致粪便过于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假如超过两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