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花露水含农药 孕妇儿童夏季使用驱蚊花露水应谨慎

2012-06-25 09:46: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市民姜女士用驱蚊花露水时,无意中发现其外包装上印了个农药登记号,“我每天往身上喷花露水驱蚊,岂不是在喷农药?”她担心这对身体有害。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属卫生用农药 毒性微乎其微

  驱蚊花露水标着农药登记号,有的还注明“微毒”,有人担心,每天往身上喷驱蚊花露水,难道是在喷毒药?

  记者昨天走访多家超市见到,注明有“驱蚊”功效的花露水,大多是“农药身份”。在汉阳翠微路中百超市,六神有四种花露水,其中一款号称能有效驱蚊7小时的花露水,注明了“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其他三种没有“驱蚊”功效产品则没有。一款隆力奇的驱蚊花露水,除了有农药登记号等信息,外包装上还用红字注明“微毒”字样。蓝泊儿等品牌驱蚊花露水也注明农药登记号等。

  市疾控中心防蚊灭蚊专家吴太平昨表示,驱蚊花露水一般含微量避蚊胺或驱蚊酯等卫生用农药成分,这些成分毒性很小,相关产品生产也都有严格标准,普通人群合理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对健康不至于有危害。

    孕妇、婴儿最好不要用

  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主任医师蔡维立提醒,正规的驱蚊液可以往身上喷,但是因为具有一定的毒性,使用上也有一定的禁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用驱蚊液。孕妇以及有皮炎、皮肤破损的人,一定不要使用,因为涂驱蚊花露水时,驱蚊酯等成分会通过创口刺激皮肤,可能加重皮肤损伤。小孩特别是婴儿,皮肤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长期使用接触皮肤类的驱蚊水会对小孩不利。同时,婴儿呼吸系统的粘膜组织,发育还不是很完善,有刺激性气味的防蚊液、驱蚊水最好少用。

    哪些驱蚊方法最安全

  究竟用什么方法驱蚊最好呢?魏永平表示,物理驱蚊的方法其实最安全:

    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适合儿童。

  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

  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蚊子惧怕橘红色光线。

  用空酒瓶或口盅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

  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编辑推荐:

    花露水离火1厘米左右会燃烧 宝宝慎防烧伤

    宝宝用含驱蚊酯的花露水更安全

    婴幼儿使用花露水需警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用花露水吗?花露水的危害

夏天到了,为了防止蚊虫叮咬会使用很多驱蚊的物品,花露水是最常见的驱蚊用品之一。但是,对于特殊时期的孕妇可以用花露水吗?详细>>

过敏宝宝慎用花露水 宝宝使用花露水注意事项

夏天到了,很多妈妈都喜欢给宝宝用花露水,清凉有止痒,还防蚊,但是,宝宝真的能用花露水吗?详细>>

宝宝可以用花露水吗?宝宝用花露水的注意事项

宝宝可以用花露水吗?花露水是夏天驱蚊虫最常见的用品之一,然而婴儿是否也可以用花露水呢?这是很多妈妈拿不准的问题,下面不如就来看看小编关于……详细>>

夏天BB使用花露水的5担忧

夏天使用花露水,对宝宝的好,妈妈们都能说出一大堆,但是用对花露水才是对宝宝真正的好。 详细>>

儿童用花露水应避免直接接触皮肤

被蚊虫叮咬后,许多人都习惯在红肿处涂上一点花露水。记者从南京的医院皮肤科了解到,每年夏天,医院都能接诊到不少因使用花露水造成过敏的患者。……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