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地中海贫血患儿的症状

2012-05-08 18:46:46    Mani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  吴婕翎

    今天是国际地中海贫血日,广东省卫生厅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越秀院区和海珠院区同时组织举行了“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大型咨询义诊活动”。

  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和“珠蛋白合成障碍性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根据血红蛋白中珠蛋白肽链受损不同,地贫分为α地贫和β地贫;依照临床症状可以分为轻度、中度以及重度地贫。

  轻度地贫

  轻度地贫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贫血症状,日常生活也可以跟普通人一样,若非经过检查发现,很多患者自己都不会想到自己是地贫患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吴婕翎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轻度地贫患者不需要治疗,但需不定期检查贫血情况,以免合并其他种类的贫血,导致贫血症状严重。

  吴婕翎主任提醒,轻度地贫患者在婚前必须检查对方是否地贫患者,或是地贫基因携带者。若双方都带有地贫基因,一定要做好孕检、产前筛查与诊断,避免生下重度地贫的宝宝。

  中度地贫

  吴婕翎主任表示,中度地贫患者的临床表现差异很大,会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全身疲乏无力,肝脾肿大以及会出现轻度的黄疸。中度地贫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在应急或在服用一些药物会出现急性溶血,从而加重贫血的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重度地贫

  重度α地贫胎儿一般在孕晚期表现为水肿综合症,可能会出现胎儿死亡,或者在出生后马上死亡。胎儿患有重度α地贫甚至会导致孕妇有生命危险,对孕妇及其家人的身心带来极大的创伤。

  重度β地贫患儿在出生时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一般在3-6个月后开始出现逐渐加重的贫血。随着年龄的增长,重度β地贫患儿会表现为面色苍白、头颅大、眼距宽、鼻梁低等,还会出现肝脾肿大、呼吸道感染,有生命危险。他们只能靠经常输血和除铁治疗维持生命,一般只能活至10岁左右。而且,输血治疗费用高昂,每次输血需要300-500ml,每年治疗费用在7万元以上,让很多家庭因病致贫。

    基因决定孩子“好坏” 地中海贫血防控三大手段

    地贫可防可控 产前筛查最重要

    专家:预防地中海贫血 孕前检查最关键

    孕妇要注意地中海贫血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婕翎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儿童保健各领域的知识,在国内首创亲子治疗,更好地应对目前二胎政策对家庭的冲击与影响;弘扬中...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 地贫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的常见症状

地中海贫血大多婴儿时即发病,表现为贫血、虚弱、腹内结块。发育迟滞等,重型多生长发育不良,常在成年前死亡。详细>>

地中海贫血 父母欠“账”孩子还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父母都是正常的,但孩子有可能患病。因为这些“正常”的父母都携带了地贫基因,所以他们的子代即有可能出现重……详细>>

地中海贫血是否可以治愈

地中海贫是人群中最常见的不完全显性的慢性溶血性贫血病,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疾病。详细>>

地中海贫血的遗传几率

轻型地贫携带者同正常人婚配,其后代有 50%的机会成为轻型地贫携带者。静止型地贫与轻型地贫婚配,有 1 /4机会生出地中海贫血患儿。详细>>

地中海贫血基因

地中海贫血困扰很多人,这种疾病也会影响下一代,所以寻求一个能治愈地中海的办法是患者和医学者一直努力的事。地中海贫血是一种海洋性贫血,对身……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