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地中海贫血症的遗传率高吗? 地中海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2020-06-11 11:28:42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父母罹患地贫后,婴儿也有一定的几率患上此病,严重者还能直接导致胎儿发育停滞。下面,有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胡永珍针对地中海贫血遗传率大小、对胎儿的影响、如何预防等问题为大家一一解答。

地中海贫血症的遗传率高吗?

地中海贫血症的遗传率很难确定一个比例,但这个比例总体来说不是特别高。如果夫妻双方都有地贫基因,可以在妇幼或者有产科的三甲医院,做怀孕期间的胎儿筛查。若排除重症地贫,就可以让胎儿顺利的出生,如果符合重症地贫则建议最好终止妊娠。

地中海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如果胎儿不幸遗传到地中海贫血并发展成重症地贫,可能会引起胎儿发育停止,这被称为Barts综合症,但一般情况下比较少见。而怀孕期间胎儿时期未发现地贫,出生之后才发现,这种影响反而更大。因此建议如果夫妻双方都有地贫的,要做胎儿的筛查。

地中海贫血应该如何预防?

地中海贫血的预防,需要夫妻双方在婚前就做好血常规的检查,怀孕前的产检也是需要查血常规。如果夫妻双方检查出有地贫基因,怀孕的时候应做胎儿的筛查,这样可以避免重症地贫小孩出生,给小孩自己还有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痛苦。

地中海贫血孕前检查什么?

孕前夫妻双方需查地中海贫血基因分型,因为某一些静止型的,其血常规是没有任何异常表现的。若夫妻双方有一方已经明确是地中海贫血,另一方也需要进行地中海贫血基因的筛查。轻微的地中海贫血,若血红蛋白在100g/L以上,并不会造成明显的缺血、缺氧等症状。但若从事体育或者剧烈的活动,则要求血红蛋白保持正常以上。

从上述讲解中,我们可以明白,地中海贫血作为一种遗传性疾病,有地贫基因的父母很有可能孕育出同样患有疾病的孩子,因此孕前进行血检和相关基因检查,是预防地中海贫血患儿出生的有效且十分必要的途径,应进行有效宣传,以降低地贫患儿的出生率,减轻患儿的痛苦和家人的负担。

本文指导医生:
胡永珍

胡永珍

广东省中医院 血液科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医治疗各种内科杂病及血液病,对白血病,再障,淋巴瘤,骨髓瘤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会遗传吗?

地中海贫血,相信很多人即使不了解也听说过这个疾病。地中华贫血是众多贫血分类中的一种,与地域有很大关系。很多人对地中海贫血认识不多,针对什……详细>>

地中海贫血是什么疾病?遗传率高不高?

地中海贫血也叫做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肽链合成障碍导致血红蛋白异常的儿科疾病。地中海贫血会严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在胎儿时期……详细>>

地中海贫血是怎么引起的?轻度地中海贫血会恶化吗?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是由于正常珠蛋白肽链合成障碍引起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伴随着典型的贫血症状。地中海贫血虽然是常见疾病,但很多人对于此病缺乏……详细>>

小儿地中海贫血有什么症状?小儿地中海贫血血常规表现是什么?

小儿地中海贫血是一种常见疾病,地中海贫血是由于编码血红蛋白肽链基因的缺陷,引起肽链的缺失或者突变而引起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下面由广东省中……详细>>

β-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

β 地中海贫血(β-mediterranean anemia)是指β 链的合成受部分或完全抑制的一组血红蛋白病。患儿出生时无症状,多于婴……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