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拒绝产后出血 远离分娩危险

2011-09-19 12:12:5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出血,顾名思义是生完孩子之后因某种原因造成的出血。自然分娩后和剖宫产都会有出血,如果出血超过500毫升我们就要诊断产后出血,因为出血超过500毫升会给机体带来很大损失,影响产妇的恢复、影响母乳喂养,更严重的产后出血会出现产后并发症:如DIC、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经抢救成功能够存活的产妇,往往出现席汉氏综合症、重度贫血,造成子宫切除,严重的影响生命质量。因此产后出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杜绝和较少产后出血的发生。

  产后出血的原因:

  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由于产程延长或难产使产妇体力衰竭、精神过度紧张、临产后镇静剂使用过多、麻醉过深或全身急慢性疾病等。还有子宫过度膨胀:如羊水过多、巨大儿、多胎;子宫肌瘤、子宫发育不良、子宫畸形;严重贫血、妊娠合并高血压综合征等造成子宫肌壁水肿。

  胎盘滞留:胎儿娩出后半小时,胎盘尚未娩出称为胎盘滞留。引起的原因有产后或流产后感染,或子宫内膜损伤,如多次刮宫、刮宫过深或剖宫产后,子宫肌瘤,以及子宫畸形等。

  产道撕裂:由于胎儿过大、或胎儿娩出过快或手术产,都可使会阴、阴道或子宫颈撕裂,甚至子宫下段撕裂,引起不同程度的出血。

  凝血功能障碍:产妇患有血液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症,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重症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预防:

  妊娠期:孕妇如有贫血、血液系统疾病或其他异常情况时,应及时治疗得到纠正。如果是双胎、羊水过多、患有妊娠合并高血压综合征或以前有产后出血史的,应提早住院分娩。

  临产时:帮助产妇消除顾虑,在子宫收缩间隙时要积极的休息和饮食,避免体力过度消耗,指导正确的分娩方式,使产妇顺利的自然分娩。

  产后:产后应在产房内由助产士观察2小时,观察子宫收缩及阴道出血情况、膀胱是否膨胀以免影响子宫收缩,还要注意血压与脉搏的变化,如无异常才能回到母婴同室休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危及生命 了解症状有效防治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80%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晚期产后出血是指分娩24小时以后,在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详细>>

产后出血应当做哪些检查诊断

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目前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结……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食疗方法

有些孕妇在生产的时候会出现子宫出血的情况,那么,子宫出血是怎么引起的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产后出血吃什么好?产后出血3个药膳

产后出血吃什么好?产妇由于大量失血,可出现体力差、活动无耐力、生活不能自理等问题,甚至继发席汉综合征。所以家属要提供心理安慰和帮助。那么……详细>>

产妇紧张易致产后出血 准妈妈分娩需放松

产后出血是引起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什么是产后出血?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哪些呢?产后出血是指分娩时,在胎儿娩出后24小时之内,出血达400……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