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VTE高危患者,这些你必须知道!

2024-04-16 17:52:06      

去年冬天,我的爷爷因长时间乘坐长途飞机,下机后突然感觉右腿肿胀、疼痛,起初以为只是坐久了导致的不适,但几天后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加剧。我们意识到问题可能没那么简单,便立即带他去医院做了检查。

经过一番诊断,医生告诉我,我爷爷属于深静脉血栓形成(VTE)的高危人群,那次长途旅行加重了他的风险。VTE高危患者意味着因多种因素(如长时间不动、遗传倾向、特定疾病等)更容易形成血栓,需要格外小心。医生开具了抗凝血药物,并建议穿戴弹力袜,同时强调需要改变生活习惯,预防血栓再次发生。我爷爷通过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的调整,一个月后复查,血栓减小,症状得到改善。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一些经验要分享给大家。

如何有效预防深静脉血栓再次发生?

1.定时活动,避免久坐或久站:每隔1小时至少站起来走动5分钟,做腿部伸展运动,如踝泵运动。

2.穿戴医用弹力袜:每天起床后即穿上,直到睡前脱下,选择合适的压力级别,有助于促进血液回流。

3.保持充足水分摄入:每日至少饮水2-3升,保持血液稀释状态,减少血栓形成风险。

4.定期进行腿部按摩:晚上睡前,用温和的手法从脚踝向上按摩至大腿,每次1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

执行踝泵运动对预防深静脉血栓有不错的效果,以下是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

如何正确执行踝泵运动,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1.了解踝泵运动的基本姿势:躺或坐在舒适位置,腿伸直,放松。首先,缓慢地将脚尖向上勾起,保持此动作5秒,然后慢慢放下。

2.掌握正确的节奏与次数:每组连续做20次,休息片刻,再重复9组,一天完成10组,早晚各一次。

3.结合呼吸,提高效果:向上勾脚尖时吸气,向下放时呼气,使运动与呼吸同步,更有利于肌肉放松和血液循环。

4.注意事项与适应性调整:运动时感受肌肉的紧绷感,但避免过度用力。如有不适,减缓速度或减少次数,必要时咨询医生。

一旦发现腿部异常肿胀或疼痛,务必及时就医;同时,日常生活中注重活动、水分摄入、穿着弹力袜及定期进行腿部运动,这些简单而实用的方法能大大降低VTE的风险。当然,每个人的状况不同,具体实施时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和医生的指导灵活调整。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练增肌 这些你必须知道

瘦瘦巴巴的男生总让人无法信任,更不能带给女生安全感,想要扭转这一局面,还是应该拥有适度的肌肉感。于是,上班族男性更多的选择晨练,不过想……详细>>

禽流感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详细>>

VTE高危患者,这些预防知识你需要知道

详细>>

揭秘球蛋白偏高:这些原因你必须知道!

详细>>

你必须知道的药物禁忌

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服用方法、时间也很多讲究,如有不慎,也许不能治病,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下面,我们就生活中药品服用常识向大家进行介绍。如……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