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脐带绕颈一周与U型压迹:了解与应对

2024-04-08 15:01:14      

那天在门诊,一位准妈妈紧张地拿着超声报告来找我:“医生,报告上说宝宝脐带绕颈一周,还有个U型压迹,这是什么意思?会不会很危险?”看着她担忧的眼神,我轻轻一笑,开始为她解答。

脐带绕颈,简单来说,就是胎儿在妈妈肚子里活动时,脐带不小心绕到了脖子上。这种情况在孕期其实相当常见,大多数时候,宝宝都能自己绕出来,所以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而U型压迹,则是超声检查时,因为脐带绕颈而在颈部形成的压痕,形状像英文字母“U”,这也是脐带绕颈的一个特征性表现。

那么,脐带绕颈一周U型压迹有没有危险性呢?

1.一般来说,如果脐带绕颈不紧,且没有对胎儿的血液循环造成影响,那么危险性就不大。

2.如果绕颈过紧或者绕的圈数过多,就可能导致胎儿缺氧,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因此,准妈妈们在孕期一定要定期产检,密切关注胎儿的情况。

为了降低脐带绕颈的风险,准妈妈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

1.保持左侧卧位睡眠,这样有助于增加胎盘的血流量,为胎儿提供更多的氧气和营养。

2.避免长时间久坐或久站,适当进行散步等轻度运动,也有助于胎儿在宫内活动,减少脐带绕颈的可能性。

当然,如果准妈妈们在孕期出现任何不适或异常情况,比如胎动减少、胎心异常等,一定要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诊断和治疗,确保母婴安全。

总之,脐带绕颈一周U型压迹虽然听起来有些吓人,但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对胎儿造成严重影响。准妈妈们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定期产检,遵循医生的建议,就能顺利度过孕期,迎接健康宝宝的到来。

本文指导医生:
周齐

周齐

北京宣武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糖尿病、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高危妊娠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带绕颈一周的处理与护理

详细>>

脐带绕颈一周的危险

怀孕中期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舒服地漂浮在温暖的羊水中,脐带也漂浮着,当宝宝发育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在羊水中活动,伸伸手和脚,甚至翻个跟斗,大多……详细>>

24周脐带绕颈一周怎么办?脐带绕颈一周能顺产吗

胎儿在宫腔内生长发育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脐带绕颈的情况,因此一定要注意做好身体调理工作,多注意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详细>>

孕37周脐带绕颈一周能顺产吗

孕37周脐带绕颈一周一般是能顺产的,但是如果脐带过短通常情况下不建议顺产,而且顺产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患者需要及时的到医院就诊,积极的配……详细>>

34周脐带绕颈一周怎么办

34周是指妊娠34周,妊娠34周脐带绕颈一周,可能和脐带过长、胎动频繁等原因有关。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监测胎动情况、……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