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别让过期药害了你,及时处理是关键

2024-04-07 17:54:26      

最近门诊时,我遇到了一位患者李女士,她一脸焦虑地向我咨询:“医生,我家里有些药过期了,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直接扔掉会不会有风险?”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很多人对于过期药品的处理都存在误区。

过期药可以直接扔掉吗?

不建议直接扔掉过期药品。因为药品中含有的化学成分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甚至被不法分子回收后重新包装流入市场,危害公众健康。

正确处理过期药品的方法:

1.咨询药店回收:许多药店都设有过期药品回收箱,你可以将过期药品交给药店,他们会进行专业处理。

2.参与社区活动:一些社区会定期组织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你可以关注相关信息,将药品交给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3.联系药品生产商:部分药品生产商提供过期药品回收服务,你可以查询药品包装或官方网站上的联系方式,咨询具体回收事宜。

如何避免购买到过期药品?

1.注意查看药品有效期:在购买药品时,务必查看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确保购买到的是有效期内的药品。

2.按需购买: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药品,以免药品过期。根据实际需要,适量购买即可。

3.定期整理药箱:建议每季度或每半年整理一次家庭药箱,将过期药品及时清理出来,避免误用。

过期药品误用会有什么后果?

1.药效降低:过期药品的有效成分可能已降解,导致药效降低,无法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2.不良反应增加:过期药品中的化学成分可能发生变化,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如过敏反应、胃肠道不适等。

因此,正确处理过期药品至关重要。同时,我们也要提高药品安全意识,避免购买和使用过期药品。如果有任何关于药品安全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向医生咨询。记住,健康无小事,用药需谨慎。

本文指导医生:
张励

张励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脱垂、宫颈上皮内瘤变、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阴道炎、...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药品怎么处理?

不少家庭都会有储备药品的习惯,药品通常有一定的有效期,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有效成分下降,其化学结构甚至发生变化,分解成其他成分,如果此时继续……详细>>

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威胁生命 平时该如何处理过期药品?

家中储备一些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成为很多家庭的习惯。但时间久了,有的药品过期了,很多市民觉得继续服用有些不放心,随意丢弃者比比皆是,许多民众……详细>>

教你正确处理过期药品

很多家庭都会存放一些常用中西药品。人们在清理小药箱时,常把过期药品当垃圾倒掉。殊不知,这样做会造成环境二次污染。详细>>

警惕!别让过劳肥害了你

详细>>

烫伤起泡需及时处理

远离热源:首先快速远离热源,并且小心脱掉烧烫伤处衣物,让伤口裸露;如果衣物粘在皮肤上不能脱下,可以用剪刀剪开,不要强行脱下,以免对伤口造……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