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过期药品怎么处理?

2017-05-12 09:02:1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庭都会有储备药品的习惯,药品通常有一定的有效期,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有效成分下降,其化学结构甚至发生变化,分解成其他成分,如果此时继续服用过期药品,甚至可能引发其他疾病。药品过期后不能继续服用,应该怎么处理?

不少人会将不经处理的过期药品直接扔进垃圾里,这可能泄露个人疾病隐私,如果落入不法分子之手,过期药物还可能重新流入市场。因此建议抛弃过期药品前,将药品和包装分开处理,药品的包装上的信息可用黑色记号笔涂抹掉。而用过的药品说明书则建议保留,可记录自己的服药历史,如以后出现干咳、皮疹等可能由于药物引起的症状时,可及时告知医生近期用药史。

不同剂型的过期药品处理方法有所不同,如果直接丢弃到普通垃圾中,其中的化学成分都可能污染环境。过期药品的处理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药片用水充分泡开后,倒入厕所。

2、胶囊应先掰开,将其中的颗粒加水溶解后再倒进厕所。

3、滴眼液、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液体制剂的药品,应在彼此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

4、软膏制剂药品,应将药膏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

5、喷雾剂类药品应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在避免接触明火的条件下,彻底排空。

6、毒性较大的抗癌药和麻醉类药品,应与医生和药师沟通后,通过医疗垃圾途径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理方法 丢弃 过期药品

哈尔滨过期药事件3患儿出院

截至目前,17名麻疹患儿尚未发生不良反应,已有3名患儿出院,其他患儿继续住院观察。详细>>

过期药品泛滥背后是处方泛滥

仅仅两个小时,回收点上的过期药品已经堆成了小山,还有市民大包小包地往这里送,有一位市民一下子拿来了一纸箱。详细>>

没过期的药品也会变质?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冯国安表示,回收过期药品不鼓励在药店进行,药店回收过期药的促销手段,很容易再让老百姓多购药品,容易造成新一轮的……详细>>

过期蜂蜜的7个用途

很多人都买蜂蜜泡水喝,蜂蜜对人体的好处数不胜数,润肺、止咳促消化等等。但是有时候家里的蜂蜜过期了,扔掉又觉得可惜,如果你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详细>>

警告:药品过期一天也不能吃

清理家庭小药箱时,很多人都曾遇到这样的难题:一盒阿莫西林胶囊标注的有效期截至2009年6月。那么,这最后使用期限究竟是6月1日还是6月……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