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导尿管之路:输尿管支架术后的生活指南

2024-04-03 11:21:12      

上周末,我遇到了一位刚刚接受了输尿管支架置入术的患者陈先生,他显得有些焦虑,不断询问术后应该如何护理以及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于是,我整理了一份详细的“输尿管支架置入术后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助陈先生,也同样适用于所有面临相似情况的朋友们。

一、术后护理要点

1.个人卫生:术后保持尿道口和支架周围的清洁干燥,每日至少清洁两次,避免感染。

2.疼痛管理:术后可能会有轻微疼痛或不适感,遵医嘱按时服用止痛药物,必要时可进行局部热敷缓解。

3.监测尿液:注意观察尿液颜色和质地,如发现血尿加重或伴有发热、腰痛等症状,应及时联系医生。

二、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饮水充足:鼓励多饮水,促进尿液生成,有助于冲洗尿路,减少感染风险,每日饮水量至少2000ml以上。

2.避免剧烈活动:术后短期内应避免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以防支架移位或刺激尿道。

3.注意排尿:尽量保持正常的排尿节奏,避免憋尿,如有排尿困难或尿液引流不畅,应及时告知医生。

三、康复训练与行为指导

1.排尿训练:在医生指导下,学习如何通过腹肌收缩帮助支架内的尿液顺利排出,减少膀胱残余尿。

2.应对支架刺激:部分患者可能会感到支架带来的尿频、尿急或尿痛感,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深呼吸等方法缓解不适。

3.定期复查:术后按医嘱定期复查,监控肾功能和支架情况,医生会根据复查结果决定何时取出支架。

总结来说,接受输尿管支架置入术后的患者,首要任务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注重生活习惯调整,同时配合医生的康复指导,通过合理的护理和细致的生活管理,逐步适应支架的存在,从而确保手术效果最大化,尽早恢复正常生活。记得,与医生保持紧密沟通,有任何不适或疑问都要及时反馈,这样才能确保术后恢复顺利进行。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支架取后会痛几天

输尿管支架取后一般会痛3天到5天,但是具体也是因人而异,输尿管支架是治疗输尿管疾病的一种常见医疗器械,如果疼痛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到正规的……详细>>

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诊断方法

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主要是指患者留置导尿管后,或者拔除导尿管48小时内发生的泌尿系统感染。临床诊断:患者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状……详细>>

两年未拔导尿管,膀胱异物险象生

近日,60岁的广州黄伯神色慌张地来到广医二院急诊科,急诊科医生一看,黄伯的尿道外口可见导尿管残端,不时有尿液从旁边渗出。详细>>

肾结石插导尿管注意事项有哪些

肾结石导尿管有引流尿液、预防输尿管狭窄两种作用,肾结石患者插导尿管时应注意保证充分休息、健康饮食、放松心情、多喝水、预防感染等。 1、保……详细>>

输尿管癌治疗

1.选择手术方式:肾输尿管癌行肾输尿管切除包括膀胱壁段已有50年历史,如不做输尿管全长切除则输尿管发生肿瘤的可能性高达84%。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